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9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对标“三高四新”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局始终把依法防疫、科学防疫作为防疫工作的重要遵循,组织全区各级防疫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文件,结合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安排一名具有医学背景的公职律师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对《雨花区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雨花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实施方案》《雨花区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举措》等规范性文件做好合法性审查,针对接机工作编印《境外回国人员必知法律知识》,及时回答区直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市民的防疫法律咨询;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发动全区各部门、街镇、社区、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利用微信号、展板、宣传单(册)等形式普及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对全区63.4万户家庭开展入户防疫法律知识宣传,保证防疫工作依法开展。因依法防疫、科学防疫工作突出,雨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被表彰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二)坚持依法推进便民政务服务。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文件要求,持续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开展“互联网+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全面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改革,打造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化申办平台,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零跑”和“最多跑一次”,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充分利用市民服务热线、网上信箱等方式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共处理各类信访件895件,满意件894件,满意率达99.89%,满意率居区直各部门首位。

(三)坚持依法开展行业监管执法。按照《长沙市雨花区医疗机构综合监督信用等级评定实施方案》,对563家医疗机构进行评价,最终评定A级医疗机构27家,占比4.8%;B级医疗机构524家,占比93.1%,C级医疗机构10家,占比1.8%,D级医疗机构2家,占比0.3%。通过广泛开展实施信用等级评定,形成医疗卫生行业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随机抽查、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等形式,强化对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监管。2020年,我局继续实施双随机检查工作,2020年任务总数220家,监督完成219家,监督覆盖率99.55%,完结率100%。以疫情防控和国家双随机检查为契机,狠抓医疗秩序、公共卫生整顿,强化对医疗乱象、公共场所、职业卫生、集中式供水单位、消毒产品和学校卫生的监督和整治。2020年立案62件、结案62件,罚没25.5万元,同比增长45%。对2个重大案件举行听证,实现了行政执法阳光运行、案件结构合理,案件质量更优。

(四)坚持依法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重点,以卫生健康相关一系列法律条文为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培训,特派9人参加职业卫生新职能的学习培训,安排专人收集整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资料,编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亮点解读方案,并结合微信工作群、上门监督检查等手段,向社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七编1260个条文,梳理出与卫生健康领域相关的要点17个,并进行了分析讲解、对比,指导卫生监督执法。配合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多次开展监督对象约谈,营造了良好的卫生监督执法氛围,达到了预期效果。

2020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防疫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避免的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尽管抗疫工作中也形成不少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动态变化,我局前瞻性地开展防疫工作能力还不足,可能还会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二)依法普法工作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目前,辖区相当一部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足,突出表现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新颁布的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不足,容易导致违法问题和医疗纠纷的发生。

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落实领导班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主持召开法制工作专题会,听取各业务科室及综合监督执法局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汇报,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督办其他分管领导在学法活动中带头领学,在分管业务口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规定要求,严格督促检查。局领导班子在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和卫生监督执法两手抓、两促进。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卫生监督执法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强化学校、医院、企业园区、重点场所重点机构的监督检查和督导,推进依法防疫和执法监督相互促进,一体推进。

  是重点宣传落实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新法新规。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新颁布的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进医院、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努力为雨花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我局将结合新形势,按照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动态调整完善我局权责清单。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创新卫生监督执法方式和手段,重点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监管,确保在“放”的同时能够“管”得住,通过更好的服务促进“管”。

四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在我局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认真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起草、论证有关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加,或者听取其法律意见。严格执行公职律师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