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7-05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雨花区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部署,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各项工作开展取得良好实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绩

  (一)强基层,着力解决居民就医难题

  1、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基础。上半年,门诊43.9万人次,同比增长24.82%。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同升街道佳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始内部装修。在跳马镇中心卫生院探索“七统一、两独立、一保障”的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并纳入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

  2、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个性化服务包,建立“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建档立卡的1076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按照“三区四统一”的建设模式,打造规范化的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今年将新增和提质改造33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计划到2020年完成50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建设。

  3、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针对基本公卫项目、中医药适宜技术、院感管理、基本医疗护理等业务开展理论培训,并赴长沙市中心医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机构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4、促进医联体项目落实。与省中医附一、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医院等上级医疗机构的开展合作商谈,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建设和双向转诊机制。拟与省中医附一开展基层机构科室共建和名中医跟师学习,与市妇幼建立“党建心连心,保健手拉手”妇幼健康联合体开展义诊、讲座等活动。

  (二)优服务,着力完善“健康雨花”建设

  1、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4721人,无创DNA检测4685人,新生儿疾病筛查4296人,耳聋基因检测4208人,适龄妇女两癌5693人,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筛查14393人。全面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完成婚前医学检查3916人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724对,免费孕前优生检查864对。着力开展健康宣教和健康促进行动,共开展11个大型重点日宣传活动;开展“三减三健”等百人以上健康知识讲座达10场次。

  2、强化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置。全力抓好疫情监测,上半年全区报告传染病病例39621例,死亡病例3182例,处理预警信息238条,及时有效处置聚集性疫情71起。全力抓好免疫规划,共接种国家免疫规划一类疫苗131655人份,二类疫苗90830剂次。上报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46例,未发生重大预防接种事故及重大负面影响事件。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完成自愿咨询检测228人次,累计筛查117938人次。

  3、全面提升卫健服务效能。加强中医药能力建设,聘请中医药专家授课,定期开展网络视频培训;开展生育关怀活动,对计生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共计走访5699户,慰问4611户,走访慰问资金230.2万元;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全区春季团体预约无偿献血任务为1800人次,实际完成2228人次,超额完成春季献血任务。

  (三)树形象,着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1、以党建为引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每月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开展“奋斗2019”“勇攀高峰,展女性风采”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自我警醒·永葆清廉”“高举旗帜,勇于担当”等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

  2、以质量为抓手,强化医疗监督执法。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依法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组织对区属22家医保定点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开展了“雨花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督查”“雨花区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治理”“雨花区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三大专项行动。注销了长沙普济医院、长沙九龙医院、长沙南仁医院、湖南性保健研究所附属医院、长沙雨花安定门诊部等多家投诉较多的医疗机构。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污水和医疗废物的监督工作,及时受理医疗机构污水环境污染投诉2起。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砂子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地狭小,功能区面积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就医需求。中心实际使用面积不足800平米,现有工作人员42人,承担辖区近10万群众的医疗健康服务,2018年门诊人次37352人次,全年日均服务149人次,仅开设了一个全科门诊,计划免疫和儿童保健科、妇幼保健服务、中医综合服务区场地严重偏小,没有开设康复住院病房。中心初步选址三力公寓选址后,因业主反对,导致搬迁工作不能继续实施,需进一步统筹推进。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及举措

  (一)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壮大人才队伍。分步骤、按计划启动空白点的基础建设和设备更新投入,为群众创造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进一步加强基层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优化服务质量。今年拟聘用40名医疗专业人员充实到医疗机构中,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采取多点执业、短期聘用、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方式,灵活引进优秀医疗卫生人才。

  (二)强化领导协调机制,争创慢病示范区。召开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及联络员会议。建立领导协调机制,通过现场督导、工作推进会等形式积极推动部门联合行动。收集并认真核对各成员单位关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相关资料,落实各项创建指标任务的完成。

  (三)健全医疗监管体系,严惩医疗乱象。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监管联席会议作用,加强行政管理与监督执法联动,广泛运用专家+监督执法新模式,从严从重快速查处医疗乱象,整顿医疗市场秩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指导和整改,着力提高生活垃圾投放准确率、分类收集及时率,力争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垃圾分类达标。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7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