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区卫计局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卫生健康机构改革的起步之年,更是全区卫健工作的全面提升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雨花”为主线,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卫生健康服务效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公共服务水平,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努力建设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卫生健康事业,更好地保障全区人民群众健康。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1、要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以重点疾病和重点人群为主要目标,加大宣传,增强群众主动签约意愿。在机制体制上,率先全省建立签约服务的内在激励与外部支撑机制、家庭医生签约基础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推行“1+N”组合式签约。在签约管理上,积极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和信息化管理,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切实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服务需求。在具体实施上,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格化分片包干模式,加快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加大推广力度,特别是要发挥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带头作用,做实签约工作,提供定制服务,实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健康一生”。

2、要着力提升基层医疗能力。深入推进“医联体”改革工作。加强与长沙市中心医院、省中医附一等上级医院的合作,力争在双向转诊方面拓宽渠道,促进医联体建设。推动“互联网+医疗管理”,促进优质医疗服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开展远程医疗会诊、远程教学、远程咨询、预约诊疗等医疗活动,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组建区级医疗系统专家库,加强学科培训,形成常态,提升服务基层能力。持续推进健康扶贫,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面改善基层医疗设施条件,实现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全覆盖。新建或改造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养结合项目,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

3、要持续夯实基层发展基础。全面贯彻落实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强财政保障、落实激励政策,探索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加大基层阵地建设,全力推进黎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砂子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田村村卫生室建设工作,为全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环境。

(二)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要抓好慢病重大疾病防治。扎实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联防联控,有效遏制艾滋病性传播,开展结核病、地方病、职业病以及环境与健康专项行动;关口前移,统筹做好免疫规划工作,加强预防接种服务规范管理,确保接种质量安全,有效控制疫苗针对性疾病的发生;统筹做好社会办医、无偿献血、院前急救、食品安全标准与风险监测、重大活动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探索中医药推进慢病管理,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争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2、要全面落实妇幼健康管理。守住母婴安全底线,完善高危孕产妇管理、孕产期保健工作。健全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服务网络,提高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综合救治能力;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实施健康民生项目,强化对NIPT免费检测、新生儿疾病筛查、耳聋基因筛查、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健康民生项目的宣传工作;开展孕妇学校创建,强化优生优育指导,扎实做好婚前医学保健和孕前优生检查,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服务水平。

3、要着力增强中医药能力建设。加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依托辖区内优质医疗资源,加强中医药本土人才培养,盘活现有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源,鼓励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引进名老中医坐诊。完善中医药服务设施设备的建设,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营造“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文化氛围。进一步规范中医备案诊所管理,规范中医诊所医疗行为,提高行业自律性,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4、要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卫生应急培训,提高预警处置的能力;深入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项目管理,拓展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使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完善垃圾分类减量、收集和处理的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处理水平和成效;积极发挥计生协会的作用,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水平,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加强人口监测与形势分析,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趋势,做好生育和家庭服务,将计划生育登记服务下沉至社区,严格执行生育登记首接责任制和承诺制办证。

(三)要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要持续推进“健康雨花”建设。充分发挥健康教育馆的辐射作用,新建一批健康支持性环境。针对不同群体的健康教育需求,建设各类区级健康教育示范场所。不断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充分利用雨花区健康教育讲师团队,开展健康科学知识讲座,让健康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2、要积极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全民不健康行为干预”工程,倡导居民养成低盐、少油饮食,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营养健康工作的指导,探索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建设,提高老龄人健康素养;开展跨部门的健康行动,建立公共政策健康评价制度,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做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推进健康素养促进活动。倡导全民开展健康运动,促进健康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3、要打造卫健工作宣教品牌。巩固健康宣教阵地,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健康问题,积极开展健康微视频拍摄、健康大讲堂活动等。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借助已建成的“雨花区健康教育馆”、“东塘健康生活馆”等规范化健康场所,加强区街、部门、社区联动,开展特色健康教育与健康宣传工作。

(四)要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效能

1、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要引导全区卫健工作人员做好工作,挑好大梁,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锤炼政治可靠、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以党风带行风,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采用“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通过公开招聘、返聘等多种方式壮大基层人才队伍,发挥“医联体”政策优势,引进高水平人才参与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加大行业作风建设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肃惩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不正之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专项整治,突出抓“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要狠抓监督执法建设。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建设。要健全监管执法队伍,开展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行区、街、村三级联动综合监督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进一步规范卫生计生监督投诉举报的处理工作。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3月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