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雨花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雨卫政发〔2019〕27号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不断强化“大安全、大应急、大宣教”意识,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集中开展一系列贴近卫健工作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一线职工和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活动,切实维护卫生健康系统平安稳定,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题

  2019年6月间在全区卫健系统内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1、组织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各单位邀请安全专家开展安全专题讲座和安全评估诊断,精准指导单位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提升安全水平。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采取发表署名文章等形式,带头开展以“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宣传宣讲,引导干部职工坚守“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2、开展“城市安全大家谈”座谈。围绕建立“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提高安全保障水平,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为城市的安全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予以展示,努力营造“城市安全发展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 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国务院安委会确定的全国统一的宣传咨询日活动时间,各单位要采取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常识的宣传教育。

  (二)深化宣传教育“七进”,创造长沙特色名片

  1、打造多元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名片。组织开展“安全大舞台”、“我为安全生产代言”、“我的安全我做主”等安全生产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书画评比、文艺演出等安全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既有共性、又具个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活动名片。

  2、创作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精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依托专业机构精心制作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宣传片、安全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编印通俗易懂、实用适做的《安全知识》读本,进行安全知识常识的宣传教育。

  3、建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在单位开辟建设安全生产宣传专栏、文化长廊、主题广场等,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宣传。有条件的单位可采取多渠道筹措、多主体投资、多来源供给的方式,建设一批主题鲜明、便于感知的安全生产示范体验基地。

  (三)拓展宣传教育途径,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1、唱响网络“安全生产月”之歌。针对不同类别受众,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分层次的精准推送宣传教育内容,努力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借助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一系列网络“安全生产月”联动宣教活动,以更生动、更活泼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以亲民的形象贴近群众生活。

  2、吹响媒体“安全生产月”集结号。加强与国家、省、市相关媒体的沟通联系,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本单位安全生产活动特色亮点,放大安全生产宣教效应。

  3、拉响安全事故预防预警之笛。针对门(急)诊、住院楼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以及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和患者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扎实推进“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新媒体的作用,采取检查督查、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督促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取得实效。

  2、扎实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采取联合执法、重点执法、驻点督导等形式,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动,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企业,形成“依法治安”和“从严治安”的强大震慑力。

  3、扎实推进“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行动。通过采取单位自查、区域互查、部门抽查、定期讲评、第三方服务等形式,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着力提升“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安全生产水平,严防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区卫生健康局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各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区卫生健康局成立专门的工作组织机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日常管理、材料汇总上报、监督考核等。各单位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好系列活动。

  (二)突出重点、注重宣教效果

  要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创新形式内容,将活动作为强化“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及时归档、整理上报资料

  请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报送以下资料至局医政医管科(区政府综合楼南栋A311办公室)汇总向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区安委会上报:

  各街道、跳马镇公共服务(卫健)办、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跳马中心卫生院)、各一级医院于6月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附件1)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7月5日前报送本单位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材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档)及考核打分表(附件 3)。

  各街道、跳马镇公共服务(卫健)办于6月份的每周四(分别是6月6日、13日、20日、27日)将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情况报表电子版报送局医政医管科(附件2);

  各单位报送活动视频、照片时请分别按视频制式(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 。

  联系电话:85880239;电子邮箱:198729384@qq.com

  附件:1、雨花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单位联络员登记表

        2、雨花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呈报表

        3、雨花区卫生健康局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评分表

        4、长沙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1-4.doc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8月10日

1-4.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