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区卫计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雨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区卫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区卫计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区卫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1—8588027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力求创新,把扎实做好卫生计生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树形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把审核关。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坚持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抓具体,局办公室牵头协调的工作体制,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要求,严把保密审核关。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打造“全景式”。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实时发布卫生计生各项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利用“雨小卫”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雨花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卫计工作动态,权威解读政策,增强政民互动,回应社会关切。实现网站全公开,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将实体大厅“搬”到网上,为群众提供“全景式”的信息服务。

  三是完善公开内容,开通“便民车”。我局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注重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指导作用,把方便群众办事程序、普遍关心、迫切需要的信息内容作为公开重点,对法律法规、现行有效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重要的通知文件进行梳理,及时向社会公开最新的卫生计生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等关系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和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汇编了详细的办事指南,将群众的办事项目、办理条件、办事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结时限及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要求的信息及时汇编成册,以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与回应解读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主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0条,包括工作动态类信息21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资金信息8条、医疗机构设置和注销等通知公告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类信息,规范性文件、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三公经费、人事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提供服务类信息等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要是网站公开,通过雨花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组织机构、法规公文、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府采购、应急管理、统计数据、办事事项等主栏目发布政府信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其中“12345”热线回应352次,区长信箱回应42次,上级转办36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收到申请0件,申请办结0件,申请答复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举报投诉的情况。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历年来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近年来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公开形式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政民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着眼于卫生计生工作的热点、难点、重点领域,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社会公众知情知政。二是深化政民互动。对卫生计生领域新出台的政策及时进行解读,进一步做好网站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建设,提高互动的频次和质量,实现由单向公开向双向互动交流转变。三是严格审查制度。根据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于发布的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并存档备案。

  雨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2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