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有力促进了我区财政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现将我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播盛况,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研讨交流学习体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事项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二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事项清单制度。我局涉及38项权责清单事项,包括1项行政许可、27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和2项其他,均已在长沙政务服务网和雨花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严格按照权责清单事项开展执法工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完善监督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重要制度要求,广泛听取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建议。在预算编制、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方面,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机制。根据《预算法》的相关要求,深入推进综合预算和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政府“四大”预算全部提交人大审议,预算透明度不断增强,全区除涉密部门预算外的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向社会公开三是完善财政决策管理控制制度。形成了相互联系的两个管控体系:局领导、科长、工作人员之间纵向的管理控制体系科室之间、科室内部人员之间横向的牵制控制体系,通过两个体系的紧密配合 ,充分实现了组织、人员、职责三落实。

)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开展财政执法,执法过程使用统一制定的执法文书模板;积极配合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根据评查结果进一步完善执法案卷资料,总结经验,提高执法案卷归档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使用长沙市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从案件启动至案件结束全流程留痕记录法治平台,做到有迹可循。

)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提升。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积极推动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升本单位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一是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将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局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内容,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二是加强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平台、湖南省干部在线学习网站及全省无纸化法律知识年度学习、考试,2022年全局共有48人参加普法考试,考试通过率100%。充分利用干部学法用法相关网络平台,加强财政业务法规学习,各业务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有力提高了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专门聘用专业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工作顾问,协助我局依法行政和开展财政执法工作,协助开展合同文件审查、出具法律意见、参与案件讨论、答疑咨询,有力提升我局行政决策规范化水平。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提升法治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队伍建设,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各界的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缺乏执法人员力量不足;二是少数行政执法案卷引用的法律依据不够具体少数案卷归档装订存在问题,案卷目录不够规范。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严格践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言行,依法用权,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任务,根据财政职能,全力支持和推进普法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加强财政领域法治建设和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推动法治工作与财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提升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财政法治事业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财政实际工作相结合,充分用好用活党组理论学习,以及省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载体,引导财政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理论知识,深化对法治理论的解释和把握,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

(二)不断提高财政行政执法水平。认真处理财政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裁决和行政检查,坚持依法办案,加强与法律顾问和行业专家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相关行政案件。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办法,有效防控财政各项法律风险,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坚定不移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积极落实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加强财政政策法规研究,严格按照最新法律规章制度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司法部门相关规定,加强我局规范性文件审核与备案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示范带动作用。

雨花区财政局

2023年1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