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51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50、准予许可50件,行政处罚1、行政强制0、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行政检查0次、行政裁决0、行政给付0、行政确认0、行政奖励0、其他行政执法行为0、重大执法1件,重大决定法制审核1件,审核率100%。有摄录功能的询问室一间,录音笔2支。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自省市部署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切实把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当前重大工作予以贯彻落实,按照思想不松动、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的要求,把“三项制度”工作有序推进,做到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根据我局实际情况,遵循行政效能更高、服务更优、群众更满意的原则,对局各科室工作任务进行了科学分解,把职能细化到每一个科室,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能、承诺方式、承诺事项、工作规程和要求。对照相关要求,通过财政门户网,政府采购网等公开《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行政权力目录清单》《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一系列通知文件。同时对本部门应向社会公众进行听证、公示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务信息等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并及时公开。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外聘法律顾问一名,参与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2、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台账,并就每季度的执法行为,执法过程,执法质量进行季度考核,按要求向有关部门提供考核情况。组织全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高了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和整体面貌明显好转,为人民办事的能力明显增强。内部管理规范、科学,自身建设有较大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

我局在“三项制度”开展以来,认真领会上级精神,努力提高法制工作水平,积极有序推进“三项制度”建设。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推动法治财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有待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监管需求,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单一。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范化、完善化,保障行政执法的合法性。二是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力度、深度,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2020年度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行政执法数据报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