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纪念之年,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2021年财政工作总结

(一)聚力联动增效,财税收入保持平稳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源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财税收入保持总体平稳一是围绕财源建设工程,出台《雨花区财源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雨花区财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推进财源建设1332”专项行动,大力涵养培育财源,稳存量,保增量。二是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向上申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资金、2021年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工贸易项目等34项专项资金,2021年安排上级专项资金约1.55亿元。三是围绕营商环境优化,严格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大幅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有效激活民企发展活力,2021年共计减税降费约12亿元。

(二)关注重点领域,足额保障民生需求

在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是社会保障能力有效提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民生政策要求,切实做好创业就业、城乡义务教育、居民养老、医疗、城市及农村低保、救灾救济、优抚等重点领域民生保障工作。二是城市品质得到提升。重点支持城市道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街区微改造、危房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绿心地区绿色发展,城市品质得到大幅提升。三是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落实乡村振兴资金保障政策,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强村级实力。

(三)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增强预算法治理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按照省财政厅关于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应用工作安排,成立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有序做好系统基础数据采集、银行联调测试、系统设置、全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一体化系统建设,于20211210日正式上线,新系统的上线运行有效提升了预算管理效率和水平。二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资产处置权限。印发《关于明确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审批权限有关事项的通知》(雨财发〔20217号),按照级次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对资产处置审批权限,构建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三是优化五项服务流程,对标内五区最高水平,将政府采购投诉处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施工图预算或招标上限值审查事项办理深度由一级提升到三级,缩短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和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四是切实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下发《关于转发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采购提速增效相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自通知之日起,全面取消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不再收采购文件费用,同时规定政府采购项目按照“谁委托谁付费”的方式,代理服务费由采购单位依规支付

(四)严格风险防控,保障财政运行安全

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一是积极防范债务风险。及时摸清债务底数,科学编制偿债计划,实行“一债一策”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及时公开政府债务信息,严控债务风险。二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围绕扶贫资金、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等重大专项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财政运行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三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积极向人大报告政府性债务工作情况、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情况、财政预决算工作情况,积极落实人大的审查意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不断改进财政财务管理。

二、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2022年,区财政局将聚焦“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力量。

(一)从财源建设入手,稳定区域经济发展

“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全面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加大培植财源力度,养护财源稳定区域经济。建立健全骨干税源企业对口服务方案,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促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筑巢引凤,集聚发展动能。用活政府采购政策,充分运用首购订购、优先采购等政策工具,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

(二)从保障民生切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落实居民低保、优抚安置、特困医疗救助等政策,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兜牢兜实社保底线。优化教育支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认真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加强学校课后服务等经费保障。继续以促就业为重点,大力支持创业工作,合理安排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大力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三)从财政改革着力,建设现代财政制度

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流程,建立起全面综合、规范统一、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新预算体系。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财政监督管理体制创新,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确保财政政策落到实处,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四)从规范管理落脚,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预警和动态监控,坚决防范债务风险。“优化服务和机制,提升质量和效率”为目标,进一步完善财政评审机制、强化服务、严格标准,为政府投资项目服好务,把好关。继续做好向人大报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情况工作,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加强工程项目资金投入管理,全面掌握全区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根据雨花实际和可用财力情况统筹安排。组织全区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更新和拓展会计知识,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区财政局

2022年4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