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雨花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主要呈现为:经济形势疲软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增长难;化债任务下达叠加刚性支出增长,财政保障缺口大;还本付息压力叠加国有公司转型,债务化解难度高。面对当前的财政形势,雨花区不断拓宽税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风险防范,保证财政良好运行。

  (一)拓宽税源,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整体梳理,抓重点企业。联合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镇深入对接区内重点异地纳税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经营与纳税情况,跟进工商与税务转化,加快税源落地,推动全区税收稳定增长。积极参与“千人帮千企”“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等帮扶走访活动,帮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服务企业发展,培植可持续财源。

  二是全面清查,抓重点欠税。加强欠税清缴工作,做到应收尽收。集中开展欠税清缴工作竞赛,提高税务部门清欠工作积极性,紧盯欠税、合力清缴、多措并举、重点突破,清缴了多项企业欠税,查补了多项企业税收,为税收入库提供了支撑。

  三是铺排工作,抓“三资”盘活。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三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盘活‘三资’作为经济工作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成立雨花区盘活“三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雨花区盘活“三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资金、资产、资源盘活牵头单位,按照“一事一策”的原则对盘活“三资”工作进行铺排。

  (二)严管精用,财政支出继续优化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做到“持筹握算”。足额保障“三保”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预决算,对一般性支出进行压减。积极推进区事业单位、区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合理安排“三公”经费,压减行政运行成本,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二是坚持民生优先,做到“提升福祉”。积极推进全区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对全区居民养老、创新创业、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专项资金的投入;重点推动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全区抚恤、军休、退役安置、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基层政权和社会组织等工作运转顺畅;扎实推进全区医疗卫生和健康工作,重点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全区重点工作的支出。

  三是规范资产管理,做到“持家有道”。按照盘活“三资”工作的要求,对闲置“三资”进行清理统计。规范资产配置、处置,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对2019年资产配置预算申报进行专项审核,督促各单位厉行节约,加强配置问题整改。日常资产处置工作中,深入处置现场查看资产状态,就门面出租、资产报废进行现场核查,对于毁损、无实物的资产责令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能继续使用的报废资产采取调剂的方式进行盘活。

  (三)稳中求进,防范风险能力增强

  一是严格债务管控,精准施策。多化少。摸清全区债务规模和债务结构,逐笔排查债务风险,全面清理甄别债务,制定《雨花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雨花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加快消化存量债务。量转质。采取“2+2”的模式,保留两家平台公司,组建两家市场化经营性公司,推进引导市场化转型。在内五区率先对4家公司高管人员去行政化,实行市场化管理,全面完成省级要求的整合转型任务。面到点。制定《雨花区国有公司融资及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雨花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监管办法(试行)》,细化量化管理标准,为更规范地开展项目融资和资金使用等方面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是规范基层财务,规避风险。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认真落实省、市、区支付管理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加强支付管理审核,对超标准、不合规、手续不齐的支付申请坚决不予受理,严把资金支付关;全面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紧紧围绕“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全面推进政府采购服务平台及公品商城平台的上线和应用,严控政府采购口。

  三是抓好内部防控,规范管理。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在“三保”足额保障的基础上,统筹财力来源,根据轻重缓急有序安排好债务还本付息、垃圾分类、优化营商环境、绿心企业退出、民生实事等重点支出,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宏观经济环境呈趋紧态势,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深入实施,同时,区内经济仍处于调整升级阶段,财税形势将更加严峻。面对严峻的财税形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区将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做好收入组织、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工作。

  (一)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做到应收尽收。一方面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指导,让企业了解相应的政策,并积极申报相关减税降费项目,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优惠,做到应享尽享。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非税收入征管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认真履行征管职责,健全征管机制,明确征收目标,根据非税征管特点,着重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征收管理,严禁执收单位少收不收或任意缓减免现象,确保政府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入库。

  二是持续拓宽税源。做好企业帮扶工作,保障税源稳固。积极主动组织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归类梳理,分送责任单位,积极协调解决,帮助企业发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大产业项目引进力度。理清招商思路、找准推进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我区招商引资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积极落实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全力招引一批具有支撑引领力的大企业、好项目。

  三是全力盘活“三资”。落实盘活“三资”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牵头单位发挥好牵头作用,配合单位履行好协调职责,进一步落实全区“三资”盘活工作责任。把握盘活“三资”工作进度。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三资”盘活工作,做到任务到月、责任到人、资金到项、资产到物、资源到位,注意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研究运用好现有政策,先易后难,推动有序完成2020年的盘活目标。规范盘活“三资”工作程序。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推进“三资”盘活工作,根据盘活“三资”工作部署,全面摸清存量“三资”底数,实行分类摸底,以盘活存量资产、沉淀资金、可用资源归集资金为抓手,采用存量资金收回、抵扣,存量资产资源拍卖、出租、划转等方式,盘活存量“三资”。着力长效机制建设。在盘活“三资”过程中统筹解决财政资金沉淀和周转缓慢等问题,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全力做好财政保障工作

  一是优化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预算编制,足额保障“三保”支出预算,兜住“三保”底线。动态关注全区财政收支形势和“三保”预算执行情况,防止出现财政运行风险。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预决算信息全面公开,着实提高预决算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做到“非涉密,全公开”。

  二是大力支持民生。保障民生资金政策落实,对专项资金追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积极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投入,实施民生健康实事项目,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保障政府医改政策惠民效益最大化;继续以促就业为重点,合理安排就业补助资金,大力支持创业工作,合理安排创业补助资金,加强对创业就业资金的监督管理。

  三是保障重点工作。统筹财力,在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全区债务工作良性运行的基础上,注重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注重扶贫工作、产业扶持、垃圾分类、蓝天保卫战等重大工作的资金保障。

  (三)全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防控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从严扼制增量,积极化解存量债务;把握政策窗口期,调优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平台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公司自我造血能力。

  二是防控运行风险。加强国库资金管理,科学组织资金调度,提高资金统筹力度,严控结转结余规模,优化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做好库款流量测算和预测,科学把握各项支出安排节奏和进度,根据轻重缓急有序安排库款支出,优先保障“三保”、地方政府债券利息等支出,防控财政运行风险。

  三是防控财务风险。坚持以为政府投资决策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宗旨,认真研究和完善评审机制、支付流程,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始终保持客观、公正、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严格财政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的评审,提高财政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雨花区财政局

2020年3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