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 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3-12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向好,财政收入再创新高

2018年我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3亿元,为全年目标的102.09%,收入总量继续领跑全省城区,收入质量连续三年稳定提升。

1、整合部门力量,落实专项行动。加强税务、财政、工商、镇街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集中力量,联动出击,依托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开展,组织“百日会战”税源清理专项工作,实现征管到位,确保税源落地,避免税收流失。

2、跟进企业走访,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走访活动,对盘子女人坊、元亨科技、轻盐阳光集团等企业进行了深入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掌握税收动态,帮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共促税收增长。

3、严扣项目环节,避免税收流失。通过对社会投资类项目的台账管理,紧跟项目进度,督促税收入库,督促公司及时足额缴纳税款,有效避免了税收流失。

(二)有保有压,财政支出继续优化

1、恪守“持家有道”的准则。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推动部门预算精细化、科学化,刚化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对各部门交通费、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进行同期对比,掌握各部门单位“四费”的开支情况,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按相关文件要求,从严把好支出关口,通过厉行节约,遏制行政性支出增长。

2、恪守“民生优先”的准则。持续改善民计民生,不断增大对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投入,推进社会和谐发展,重点保障了支农、社保资金的需要,大力支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等支出,支出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公共财政的作用更加凸显。

3、恪守“突出重点”的准则。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立足财政本职,搞好重点投入的主体作用和资金的导向作用,全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重点保障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积极支持开展生态环保建设、乡村振兴等,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为助力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严管精用,资金效用更为注重

1、沉淀资金有效盘活。一是用好结余资金。对财政专户存量资金进行清理,建立了日常盘活存量资金机制,收回了2016年及以前年度结余资金,加强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同时加大了财政专户存量资金的安排力度。二是清理往来资金。成立了财政对外借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展开了国库往来资金清理工作。为明晰债务,在结合当年账本记录的基础上咨询了多方会计人员,并联系各项债务借款单位核对账务,逐笔制定还款方案。

2、投资评审规范严格。紧紧围绕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这一核心,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职能,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严格评审、提高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绩效管理更加全面。一是绩效目标申报有突破。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在区直部门和街镇的全覆盖。二是绩效自评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扩大了自评范围,所有区直部门的整体支出和单笔资金达到50万元的项目支出都开展自评,项目自评扩大到大预算列支和追加预算的项目支出。三是重点评价范围进一步拓宽。为实现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资金的要求,选取了部分建设领域项目资金和社保基金开展重点评价。

(四)精准发力,管理成效全面提升

1、以风险防控为重点,着力化解政府债务。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保障。为进一步健全区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设立了长沙市雨花区防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张敏任组长,统一领导全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二是出台工作方案,形成机制。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防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方案》,明确“统一领导、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提出“确保我区政府债务可承受、可持续,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的目标任务,并从妥善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规范平台发展、强化考核问责四个方面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分解,责任到单位。三是迅速展开行动,推进落实。扎实有效摸清债务家底,全面掌握了我区的债务规模及债务结构。对PPP、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投资基金项目进行全面核查,有条不紊地进行清查整改。实事求是开展走访督查,联合区审计局对全区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走访督查,重点就理清债务底子、严控债务总量,积极组织铺排、消化债务存量做出了要求。积极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制定了平台公司转型方案并多次向区领导汇报。

2、以依法依规为标准,完善政府采购机制。一是严格采前预算管理。按照“应编尽编”的原则,在部门预算中编列当年采购项目的政府采购预算,随同部门预算“二上”一并报送,未纳入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未进行调整或未追加政府采购预算的,不得实施政府采购。二是严格采中程序审批。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我局严格按照“先配置、再采购”的原则预审政府采购项目,无资产配置计划的项目采取从严控制的原则,要求项目实施单位需按程序报告区政府后再报财政审批,达到严格审批程序,规范管理的目的。三是严格采后日常监管。为增强单位编制精细预算,强化验收环节的意识,我局联合区电政办,邀请专家组织了专项检查,通过长期有效的监督检查提升了采购单位对货物验收的水平,提高了供应商履约意识。

3、以资金安全为红线,认真开展财政监督。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财税政策执行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等财经纪律落实情况,制定2018年财政监督重点检查计划,加大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涉农资金、卫生和环保等涉及民生领域资金和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谋实效,开源增收。一是抓部门联动促税收征管。努力将综合治税理念深入区内经济社会各项事务,在政银对接、政企对接和项目帮扶中宣传税收政策、落实税收征管、促进税收增长。二是抓平台建设强信息管控。打通数据交换通道,力争数据准确无缝传送。同时通过数据比对和风险提示,及时发现异动,科学核定税源,实现税源稳定、征管到位。三是抓重点税源保税收增长。针对目前重点税源持续增长劲头不足的问题,通过完善产业扶植政策、突出招商引资重点,建立对接走访机制,逐步优化配套服务,充分实现“招”潜力税源、“引”重点税源、“留”长效税源,确保税收的持续稳定增长。

(二)谋全局,严管精用。一是严格预算约束,从严从紧无预算追加的审批,确保预算刚性执行,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二是统筹调度资金,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主线,积极筹措资金,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支持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三是落实厉行节约。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继续严把支付关,对违反规定,超标准、超范围的“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拒付。

(三)谋稳定,防范风险。一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以省厅文件精神为依据,根据区内实际情况从健全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规范融资行为、完善风险管控机制等几个方面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强化债务管理负责制,确定项目融资管理责任人,依据上级文件要求,采用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二是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强化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确保债务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根据财力情况有序制定债务消化计划,将财政资金从重点保障基础设施投入调整到重点保障民生投入,从财政资金直接投入逐步转变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重点领域。三是防范控制系统风险。充分协商债权人,优化存量债务结构,依法依规延长债务期限,避免资金投入与偿债要求时点不一造成的风险。

(四)谋发展,深化改革。一是着力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全面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积极指导平台公司开展工作,认真排查平台公司在整合转型过程中的金融风险。二是继续深化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稳步推进我区财政电子化改革,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积极推行移动互联网非税电子缴款模式,对采用微信支付的非税执收进一步扩面。三是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根据省财政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紧跟市级的改革步伐,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此项工作。

雨花区财政局

2019年3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