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8-03-12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我局全面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工作主题,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民生保障在优化结构中得到了新提升

1、优先保障教育事业。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标准;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坚持“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思路,加快学校配套资源的提质改造;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2、完善社保和就业体系。兜牢兜实民生底线,认真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助推社会救助标准化项目由全国试点成功上升为全国示范。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保证全区抚恤、军休、退役安置、社会救助等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推动完善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积极落实老年人助餐实施办法等扶持政策。高度重视残疾人保障工作,对原有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扶贫、残疾人慰问等项目的对象进行了提标扩面,积极推动能让残疾人得到实惠的民生项目,全面落实扶残助残惠残政策。积极推进就业工作,加大了对全区创新创业、引进人才、就业扶贫等专项资金的投入。

3、助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全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中医药能力建设、计生奖励扶持等全区重点工作的支出,为我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4、全力保障防汛救灾。建立防汛救灾资金拨付的绿色通道,“急事急办”,优先保障防汛救灾资金拨付,对涉及抗洪抢险及灾民紧急救治、安置、防疫和临时性救助的资金予以全力保障。

(二)服务发展在转型升级中开创了新局面

1、以谋发展的思路带动收入稳步增长。抓项目,育税源。积极配合拆迁安置与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征拆腾地,加大招商引资,加强精准帮扶,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与税收效益,为我区培育长效优质税源;抓重点,强管理。把加强建设项目税收征管作为堵塞征管漏洞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完善制度建设、配备专职人员、强化信息管理,我区已实现对区内193家重点建安企业,913个重点项目的全方位、全过程管理。

2、以谋实效的思路助推产业转型发展。一是保资金投入,2017年投入大量财政资金用于重点企业、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优化了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二是重评估分析,为评估政策的税收效益,全面评价整体效果,梳理汇总了2014年-2016年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数据和被奖励主体的税收和经营数据,分年度、分行业从投入产出的角度分析了产业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为优化产业政策的导向性、精准性提供了决策依据。

3、以谋全局的思路支持城市建设升级。立足财政本职,搞好重点投入的主体作用和资金的导向作用,以改进人居环境为目标,积极推进对社区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主次干道亮化建设和维护、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等工作;以完善公共设施为核心,配合市政管理部门开展清淤工程建设、道路提质改造、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建设、堵点改造等项目;以提升城市面貌为主旨,积极支持道路绿化提质建设、环城绿带建设、社区公园建设、清场复绿建设、立体绿化建设等工作。对重点工程强化经费保障的同时,紧紧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这一核心,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严格按投资概算、建设合同、和施工进度拨付资金。

(三)财政改革在开拓创新中迈出了新步伐

1、创新合作模式,拓宽融资渠道。为减轻政府公共财政压力,完善财政投入和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也为了促进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区财政积极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投资运营(ppp),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积极稳妥”的总体要求,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投资运营,整合各类资源,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动PPP项目落地,现阶段我区初步形成了重点推进、梯次配备的PPP项目建设格局。

2、打造便民新名片,推进非税电子化。在全市率先实现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缴纳学费,缴费义务人只需关注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微信公众号,选择微信支付或者银联银行卡支付即可完成缴费,操作简单、方式灵活、高效便捷,很好顺应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形势、新要求,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在得到广大缴款义务人好评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非税征管资金清缴入库的效率。

3、支付改革更深入,预算单位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覆盖,全面完成镇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严格规范街镇账户管理,严格控制收入收缴程序和支出拨付程序,镇街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透明、高效。

4、惠农补贴更规范,发放流程更完善。认真落实省市惠农补贴“一卡通”改革工作的部署,积极协调代发金融机构开展惠农补贴两卡两折和安全数据平台升级事项,每笔补贴资金发放业务提供即时免费短信通知,补贴项目更详细,内容更具体,明细更清晰,让群众能够及时获悉补贴是否到位;免去了中间拨付环节,从源头上避免了惠农资金的“雁过拔毛”风险,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的惠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圆满完成收尾,公车改革到位。一是后勤保障到位,按步骤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续任务,落实保留车辆的管理及相关制度建设,落实司勤人员的安置,区级公车服务中心平台的运转使用,落实交通补贴的发放。二是资产处置到位。将公务车辆进行分类处置,予以拍卖的通过委托评估公司对拍卖车辆进行评估,委托拍卖公司进行公开透明的拍卖;予以划拨的,上交至后勤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并通过划拨的方式进行资产划拨处理;予以报废的,经评估公司鉴定无使用价值,符合车辆报废条件的,委托回收有限公司进行车辆的回收和注销。

(四)财政管理在依法理财中取得了新成效

1、资金效益更看重。一是绩效管理全面推进,将区直部门和街道、镇所有的财政性资金均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充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依照“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部门绩效目标的填报和审核工作,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深度结合。二是存量资金有效盘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定期认真清理财政专户存量资金,建立了日常盘活存量资金机制,加强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大力开展部门预算单位结余收回工作。三是财政监督常抓不懈,对区内13个镇和街道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和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对镇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账务处理、往来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民生资金支付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2、预算约束更强化。一是公开面更广,按照中央、省、市的总体要求,我区全面推开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2016年决算部门69个,公开2017年预算部门69个,预决算公开的覆盖率达到100%,确保了预决算公开的科学性、及时性、完整性及准确性。二是监督力更强,决算公开严格对照预算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部门收支概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等内容,首次实现单位预决算公开的纵向可比,并增加了专业名词解释,方便社会监督公开内容,使得公众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三是执行力更严,进一步增强预算刚性约束,确保财政预算在指标框架内严格执行,切实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

3、债务管理更完善。一是整章建制、精细管理,出台《雨花区公司项目融资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及《雨花区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设立运行暂行办法》,规范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及项目融资制度,对区级项目融资合理性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审批与管理。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各融资单位纳入政府的有效监督下,编制年度项目融资计划,对单位及区级短期与长期融资计划设置融资上限,进行统筹规划。三是预先评估,防范风险,先期对新的融资项目的融资能力进行科学评估,对收支不能平衡、风险大的项目,有选择性开展,对平台公司债务清理及融资合规性检查,确保风险可控。

4、资产核查更精准。一是实行办公资产配置计划申报,各单位按照“无计划不准配置,超标准不准配置”的原则严格编制本单位本年度办公资产配置计划,因重要事项变更须对资产配置计划申请进行调整的,须由单位报告、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后,审核部门层层把关,审批程序严格落实。二是实行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将区直部门、街道、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全部纳入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实现了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数据动态化,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一)挖潜增收,努力夯实财政收入

1、完善建设项目税收征管,对冲财税改革风险。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税收征管,建立信息共享平台,针对税收预缴等征管薄弱环节,加强税源监控,延伸纳税服务,挖潜增收,有效避免建设项目税收流失。

2、全力配合我区招商引资,稳定税源夯实税基。一方面利用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引进优质税源,同时加快项目启动与建设,力争税收早日入库;另一方面做好企业扶持,提升镇街、社区的配套服务水平,留住现有税源,培育长效财源,推动我区税收稳定增长。

3、继续推进综合治税工作,提升税收转化效果。重点对房地产税收清理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完善房产税信息数据库,督促税务部门及时跟进税收落地;加大税收属地管理工作力度,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度各部门单位,提高异地纳税户的税证转化率。

(二)有保有压,努力做好财政保障

1、恪守“持家有道”的准则。对国库往来沉淀资金进行深度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坚持“摸清底数、健全机制、消化存量、控制增量”原则,加大对沉淀闲置、使用效益不高的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按相关文件要求,从严把好支出关口,通过厉行勤俭节约,遏制行政性支出增长。

2、恪守“民生优先”的准则。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加大对教育、文化的投入,力求“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坚持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积极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大力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力求“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确保惠农补贴及时、安全发放,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以促就业为重点,合理安排就业补助资金,大力支持创业工作,稳步提升救助保障水平,不断规范救助保障管理工作,力求“弱有所扶”;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国家减税清费各项政策措施,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力求“劳有所得”;积极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力求“住有所居”

3、恪守“突出重点”的准则。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既注重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区综合提质提档、城区品质提升、全域旅游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市民之家”建设、打造人才高地等重点工程的资金保障,又注重投资评审的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发挥财政投资效益,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的顺利落实。

(三)精准发力,努力提升管理成效

1、以刚性约束为核心,履行预算管理职能。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推动部门预算精细化、科学化,刚化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简化有预算项目资金的安排程序,从严从紧无预算追加的审批,确保预算刚性执行,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2、以保值增值为目的,抓好国资管理重点。把握“做好资产日常管理工作”这一工作主线的同时,不断强化国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事前控制,从源头上消除潜在风险。积极配合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对于拟委托监管的国有企业,督促进一步健全公司管理机制,加强企业内控管理;对于拟依法退出的国有企业,做好企业资产的调配及处置工作。

3、以公开透明为要求,完善政府采购机制。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政府采购管理系统与相关信息系统的衔接,提升政府采购计划管理系统与项目评审系统的一体化程度。建立健全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分类发布管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工作。建立常态化的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推动代理机构向专业化采购转变。

4、以风险防控为重点,认真开展财政监督。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财税政策执行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等财经纪律落实情况,密切关注部门决算账表的一致性,全面提升监督管理成效。加大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涉农资金、卫生和环保等涉及民生领域资金和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深化改革,努力助推经济发展

1、把好预算绩效这个“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在区直部门和街道镇的全覆盖,依照“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的要求,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深度结合。强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紧紧围绕财政管理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项目支出的重点部门以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民生项目开展重点评价。推进评价结果应用,积极拓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渠道。

2、掌好政府融资这个“舵”。科学测算和制定债务年度计划,将债务收支预算纳入全口径预算体系,合理均衡分配长短期负债比例和还款期限,使举债规模与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相适应,避免还贷高峰出现。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建设,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并取得合理回报,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

3、用好互联网这个“技”。积极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形势、新要求,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大力推行移动互联网非税电子缴款模式,不断优化流程,完善系统,扩大范围,适时启动非学校执收单位移动缴费平台收缴试点,充分发挥非税收入票据“以票管收”的作用,为构建规范、高效、科学的非税收入管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雨花区财政局

2018年3月1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