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财政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扣“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工作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回顾2016年的工作

(一)攻坚克难,财政收入再攀新高

今年经济形势表现疲软,加之“营改增”减税效应不断深化,收入的组织异常艰难。严峻的形势下,国地财深化合作,多措并举抓征管,圆满完成工作任务。2016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137.48亿元,为市调整目标任务的100.06%,比上年同比增长5.9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41亿元。  

(二)创先争优,财政工作再创佳绩

2016年先后荣获湖南省财政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优秀单位、省级及以上园区综合第一(经开区财政分局在税收总额增速上实现了17.67%的跨越)、长沙市综合管理先进单位、长沙市会计学会先进单位。

1.科学做好预算,硬化预算约束。继续推行上半年预算不追加的做法,刚化预算执行;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实现“阳光预决算”。2017年预算编制紧扣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规范编制口径,优化项目编报,呈现出预算编制精细化、标准化。

2.推进绩效评价,强化评价应用。开展重点评价工作,共向18个被评价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64条。扩大绩效评价范围,2016年自评范围由往年单一项目自评扩展到部门支出整体自评,共开展自评价74个项目,开展部门整体支出自评价15个单位。发挥绩效评价作用,将评价结果应用到部门预算编制中,对未使用资金、资金结余较大的项目和单位,在预算安排时暂缓安排和减少资金安排。

3.完善债务管理,保障风险可控。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实现对债务“借、用、还”的全过程监控,保障了债务风险的可控性。同时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行PPP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运作模式。

4.开展资产清查,提高使用效益。今年3月份启动了全区性资产清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开展资产清查的自查与核实工作,针对清查中出现的问题出台了《雨花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实施细则》和《雨花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资产配置规定》,为各行政事业单位在接下来的国有资产购置、使用、管理等各环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5.推进公车改革,行动有力有效。根据省、市有关车改文件的精神,拟照市车改办组织的架构,制定并完善公车改革实施方案,联合公车办、后勤做好了公车改革相关事务衔接工作,确定评估和拍卖机构,实现公车改革工作的有效对接。1116日,雨花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根据公车改革范围,对除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的其他保留车辆喷涂“公务用车”统一标识。1228日,首轮公车拍卖,86辆公车全部竞拍成功。

(三)有保有压,支出保障更加有力

1.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落实全区民办义务教育免补,保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强农惠农补贴等近亿元。加大投入用于511工程、重点工程、城市提质改造、棚户区改造及棚改户VIP奖励、跳马地区小农水及美丽乡村建设、圭塘河生态饮水工程、三年造绿、磁悬浮生态走廊等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居住环境。

2.深化集中支付,支出日益规范。严把资金支付面审关,直接支付比例提高显著;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双控管理、推进公务卡扩面提质,保障财政资金支付安全。稳步推进街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13个街镇已改革到位,12月系统成功上线运行。

3.严格政府采购,力求应采尽采。充分运用制度+科技,积极探索政府采购管理新路子,针对政府采购中易出现的“贵”、“慢”、“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新模式,运用网上竞价电子反拍系统,变传统信封式投标一锤子买卖为连续多次报价,既给供应商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又促使竞价程度加深,使政府采购获得最优市场价格,实现有效节减财政资金,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加强财评管理,工作保质保量。全年中心共完成评审项目1106个,较上年同期增长18.67%,其中:预、结算项目958个,增长16.12%,上限值审核项目148个,增长38.32%

(四)团结奋进,工作氛围更加浓郁

为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我局创新学习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1.加强集中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折不扣、力求实效为原则,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做到脚踏实地、学以致用。

2.建立授课制度。开设党课大讲堂,以党史、党章、党规为总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为核心,组织材料、编写提纲,由局领导亲自授课,取得良好效果。

3.搭建学习平台。成立“才思”和“心雨品书”两个读书会,有计划、分步骤地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持续推广并深入开展读书活动,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4.开展技能比赛。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桥梁和纽带,先后举办岗位练兵、技能和知识竞赛,通过以赛带学、以学促做,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弘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履职新风尚。

二、2017年工作布置

2016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头脑必须清醒,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国内经济运行矛盾依然突出,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仍将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非税收入比重较大,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事权增多,财权缩小,收支矛盾突出;项目分散,财权碎片化;部门建设项目多,财力不堪重负;突发事件多,预算执行刚性有难度;改革目标任务艰巨,体制改革还需深入等。因此,谋划好2017年工作,坚定好全局信心,鼓舞好全局士气十分重要。

(一)研究政策,服务改革大局。2017年,进一步深入研究新政策,及时掌握政策变化和区内财税数据的异动,在定期分析财税总体数据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阶段性财源数据分析,加强分析的深度和主动性,更好地服务财政改革大局。

(二)狠抓落实,推进重点工作。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构建民生财政。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坚持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优先保障民生支出、重点支出、支持经济发展等资金需要,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大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按相关文件要求,从严把好支出关口,通过厉行勤俭节约,遏制行政性支出增长,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民生上。加强预算管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刚化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简化有预算项目资金的安排程序,从严从紧无预算追加的审批,确保预算刚性执行,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健全公开机制,着力建设“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决算制度”。全面规范债务管理。一方面,控制举债规模。科学测算和制定债务年度计划,将债务收支预算纳入全口径预算体系,合理均衡分配长短期负债比例和还款期限,使举债规模与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相适应,避免还贷高峰出现。另一方面,创新合作模式,继续探索PPP模式运用,推动《雨花区PPP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尽快出台并建立区PPP项目库。稳步推进公车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要求,对已参改的车辆完成待处置车辆的处置及后续工作,并积极稳妥完成全区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任务。

(三)提升素质,实现精细管理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当好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传达落实相关政策,把好支出关,保障集中支付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推进街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街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强化投资评审管理。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阳光评审”,着力提升评审质量和效率。强化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规范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程序,建立政府采购库,实现动态管理。加强资产管理,突出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启动对区属国有企业的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资产整体运营效益,科学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并监督执行到位。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力争实现绩效目标申报与预算编制、审核和批复同步进行,将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构建“大监督”的格局,把政监督嵌入会计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工作全流程中,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创新理财思路,提高理财能力,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我区财政工作新局面。

雨花区财政局

2017年3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