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03-29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支持下,区财政局秉承“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思路,积极作为、迎难而上,狠抓财源建设、增收节支和财政管理,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1297197万元,为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00.02%,比上年同期增加96906万元,增长9.25%。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13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67%,比上年同期增加84907万元,增长16.13%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46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653万元,增长25.15%,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72200万元

三、财政管理主要工作特点

1、财政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部门预算更加规范透明。预算编制更加科学。为全面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从预算编制工作的提前谋划、预算审查部门的实质监督到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运用等几个方面着手持续推进预算编制改革,首次实现了人大与审计对政府预算编制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审查监督。从源头上提高了财政收支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预算执行更加刚性。2015年预算下达之后,上半年没有接受任何部门预算追加申请,截止到12月中旬,全年预算追加18笔。进一步规范了预算审批流程,强化了部门预算执行。预决算公开更加广泛。按照中央、省、市的总体要求,我区在全市率先全面推开预决算公开工作,上半年公开全区68家预算单位2015年的部门经费及三公经费预算,今年下半年更是首次开展了2014年的决算公开工作,共下发部门决算批复及公开要求文件160,涉及财政资金35亿余元,使我区的预决算公开工作有了新突破。二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更加严格精细。今年以来,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双控管理进一步加强,将所有应纳入“双控”管理的单位或项目全部纳入了“双控”,严格划分支付范围,严格审核支付申请, 今年直接支付比例达到97.8%,共退票974笔,退票金额3672万元。通过支付面审环节的把关,促使我区的政府采购、三公经费、项目化资金项目化管理及落实厉行节约等相关制度文件精神得到了有效执行。三是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更加科学高效。全面推行产权登记网上申报,做到登记快捷、及时、准确,全面启动固定资产电子条码化管理,完成157家单位资产扫描工作,提高清查盘点效率。

2、重点工作有力推进

一是债务管理不断完善。为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我局不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全方位把关:严明债务预算,把好“入口关”。将财政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融资性债务实行收支计划管理。2015年向区人大汇报了2014年区本级政府性债务融资与偿还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区本级政府性债务偿还与政府债券置换情况。严控债务用途,把好“使用关”。严格按照批准的用途,合理使用债务资金,不挪作他用。债务资金的使用实行双控管理,根据借款合同、项目进度和建设合同,逐笔审核债务单位的资金使用,共同管理债务资金。统筹债务管理,把好“总量关”。根据当年财力状况和来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每年年初制定债务收支年度计划。同时进行科学测算,合理均衡分配长短期负债比例和还款期限,使举债规模与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相适应,避免还贷高峰出现。

二是财源建设步伐加快。做好财源规划。始终把完成财税目标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挖洞、广积粮,积极应对财税体制改革和经济下行双重挑战,制定了五年财源发展规划,确定未来支柱财源、梯度财源。研究财税政策。紧紧抓住财税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和培植我区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了《财税体制改革对我区经济的影响》、《2015年上半年度税收结构简析》等课题研究,为我区进一步理顺收入管理思路,探索收入增长机制提供参考。实施产业扶持。2015年共拨付企业扶持专项资金近400笔,约7534万元,通过制定产业扶持奖励政策,着力引导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开展税收清查。从8月份开始,牵头组织工商、税务、各街道、跳马镇在全区开展了税收属地管理专项清查行动,共清查摸底企业657,税收关系落地144,已落地企业预计新增税收5159万元。严格考核奖惩。坚决落实《雨花区财源建设工作考核奖惩办法》,重点抓税源引进、异地纳税清理、重点税源协调等工作,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培植财源、发展经济、做强财政的积极性,完善财源建设的培育机制,加快财源建设步伐。

三是财评工作保质保量。严格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健全各项制度,加快遗留项目审结速度,每周调度,每月考核,每月讲评,提高了评审效率,全年累计完成435个财政性基本建设项目结算评审工作,审定金额10.23亿元,核减金额3.51亿元,核减率26%,编制审核工程招标预算标底(上限值)共计96,审核确定的上限值约为24.19亿元,审定小预算268,审定金额1.375亿元。

四是公车改革稳步推进。组织全区的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制度改革统计摸底工作,核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改车辆信息、运行成本、司勤人员信息等,摸清底数,周密细致测算相关成本。及时填报“公车区域统计系统”,报市公务用车改革小组审核通过,为车改做好前期的铺底。

3、财政管理有效推进

一是不断提高资金效益。往来资金全面清理。为明确债务主体,制定还款方案,我局与各借款单位反复核对,细致梳理,查阅账本200余本,涉及单位40多家,并咨询大量相关会计人员,共明晰了往来资金四个大类,近20亿元。起草还款报告40多份,收回、抵扣暂付资金8185万元,列支暂付资金23482万元,为完善国库和财政专户资金的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存量资金有效盘活。建立了日常盘活存量资金机制。一是加强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每月督促各预算单位按要求安排或使用上级专项存量资金,共消化上级专项存量资金2.07亿元。二是加大财政专户存量资金的安排力度,共安排资金4.6亿元。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我区各预算单位的专项资金和结余资金的使用做了细致的要求,同时对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统筹收回,有效加快了区级预算执行进度。

二是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科学调度资金,严控预算追加,对超预算开支的单位,年终一律不予追加,并将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方面,投入1.3亿元 ,对东澜湾小学、佳兆小学、和平小学等进行新建、维修和改扩建;投入1200万元,用于全区学校班班通等信息化建设,使每个班级可以与外界进行不同层次的信息沟通和资源获取;投入409,保障学生的健康饮水;投入504,用于各校安全保卫工作;预计全年教育投入84283万元,同比增长12.19%。社会保障方面,全心全意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850;发放全区医疗保险1117,养老保险460;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2015年拨付安居工程专项资金2988;同时,继续落实惠农政策。今年共发放9项强农惠农补贴共计722,有效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预计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17万元,同比增长10.64%,住房保障支出8407万元,同比增长445.55%

三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严格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要求,“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好支出关,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积极推进“三公”经费预算公开,严格按预算、进度审批支出计划,预计“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四是强化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对各单位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进行全面审核,并按照“有预可支、无预不支”的原则,强化执行。今年执行政府采购预算1.22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12亿元,节减资金1003万元,节减率8.2%,打造了“阳光采购”的品牌。

五是稳步推进绩效评价。以点带面,做好部门预算整体支出和财政支出项目重点评价工作。选取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文明创建专项资金等152014年度支出项目和档案局等3个预算部门整体支出,开展重点评价工作,评价资金总额达到1.93亿元。为确保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今年继续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价工作。先行突破,开展重大专项中期绩效评价试点工作。选取了区园林局的“三年造绿大行动”专项经费作为15年重大专项中期绩效评价试点项目。为了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与区园林局积极沟通,和中介机构一道对项目实施情况制订考核指标,确保绩效评价质量。关口前置,对部门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实行全覆盖。今年继续要求部门申报一般预算金额在50万元以上和大公共项目必须编报绩效目标,并随同“E财”软件同步报送。同时,进一步扩大资金申报范围,要求各预算部门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达到部门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实行全覆盖,作为来年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指标依据。

五是切实加强会计管理。配齐配强会计队伍。按照《会计法》的要求,对区直75家预算单位会计人员进行了统一调配,督促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加强会计业务培训。及时为企业和全区财会人员服好务,精心组织各项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财会人员素质,切实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作用,确保财政政策有效落实。做好会计代理机构审批管理。缩减了办证环节和程序,优化了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资格审批流程,缩短了网上审批时限,扎实做好了代理记账网上行政审批及年检工作。

六是严格实施财政监督。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机制,科学制定了年度重点检查计划,确保了我区“财政大监督”工作机制的良性运行。加强了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对8个街道财政所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对街道财政所创建标准化进行回头看,进一步了解街道办事处在预算编制执行、财务管理方面的做法和问题。积极开展内部资金账户监督检查,对预算国库科20151-10月总会计账、社保专户账及财政专户账进行检查,对在财务基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内部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了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防范财政风险,确保了资金安全。组织实施多项专项监督检查,涵盖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会计监督检查、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和票据管理稽查、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专项奖补资金安排及使用专项检查、核实政府采购验收等工作。

回顾2015年各项财政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劳动的结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雨花区财政局

2016年3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