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本年报是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规定编写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雨花区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信息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雨花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与万家丽路交汇处雨花区政府1号楼,邮编:410014,电话:0731-8588015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及《指南》的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财政信息的权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条例》及《指南》的规定,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周宏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同时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在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提高局内各科室、二级机构、经开分局及各街道财政所财政信息报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年终绩效考核中,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在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的同时,加强对涉密信息的保密工作,确保了国家秘密信息的安全,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三)加强主动公开。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互联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于那些群众关心的财政数据、民生政策在消除泄密隐患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开,真正做到阳光执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共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497条。内容包括机构介绍、领导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政府采购、统计数据、行政行为等信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需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开效果,努力从“标准规范”向“精准服务”提升。二是对群众信息需求研究不深。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和途径分析不足,公开渠道的针对性和交流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有以下三项内容: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财政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制度,着力提高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与真实性。

二是切实提升政府工作解读水平。创新政府信息传播形式,综合运用图表图解、图片新闻、视频动态等表现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亲和力、引导力、影响力。

三是持续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立保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