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食安委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动员部署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传达国务院食安办、省食安办工作要求,部署全区各级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10月14日下午,雨花区食安委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动员部署培训会议。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忠对国务院、省食安办有关文件进行了传达学习,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波对下阶段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地再落实,是对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地再增强,是对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地再完善。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出台这两个文件、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李志忠指出,第三季度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主要做好了五个方面工作,即加强监管、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加强违法惩治、强化隐患排查、加强项目建设;存在四个方面问题,即食品安全检查覆盖率低,放心肉、综合监管平台处置率低,抽检后处置量低,相关风险隐患时有发生;对落实“两个责任”机制、省级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推广使用、省对区食品安全评价性考核、放心肉平台使用、农贸市场管理等五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布置。

苏波强调,下一步食品安全工作目标是“两争”“两不”,即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争创省级食品安全A类单位,不出食品安全事故、不出食品安全舆情,并对“两个责任”机制落实的背景、包保制度有关要求进行了强调;对省对区食品安全评价性考核时间节点、暗访暗查、放心肉、综合监管平台、街镇考核等方面内容提出了要求;对冷库安全生产、流动摊贩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

易静要求,一是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重要性紧迫性。推动“两个责任”机制落实落地,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二是准确把握“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主要内容。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抓住“关键少数”,明确职责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推动末端发力,实现终端见效。三是要扎实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要高位推动,实施“一把手”工程,组建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加强宣贯,上下联动推进。

本次会议对雨花区“守查保”工作开展了风险会商,调度了特色食品排查整治工作,并对雨花区创建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有关负责同志,各街镇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涉食相关科室及综合执法大队各直属中队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参加本次会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