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世界计量日,诉说爱意——小误差,大诚信,小计量,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2023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全球中文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中国特别主题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近日,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市场计量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眼镜制配场所及医疗机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进行检查,确保做到“整治短斤少两,诚信计量惠民”。

在集贸市场,执法人员重点对电子计价秤的铅封是否完好、是否统一配备公平计价秤、公平秤计量是否正确、是否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是否建立台账、是否配备计量管理人员等内容进行检查,并向集贸市场开办者悉心宣讲计量法律法规知识,鼓励市场统一配置计量器具,运用“黄牌警告”等有效管理方式打击计量作弊行为,整治短斤少两行为。

在眼镜制配场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焦度计、电脑验光仪、镜片箱等强检设备的检定情况。

加强量保障能力,营造安全就医环境,执法人员走进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监督抽查,重点对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周期检定计划及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按期检定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5·20世界计量日”期间,执法人员以宣传折页、行政指导会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和《商品量计量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深了公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有效提升了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

计量是质量保证的基础和衡量尺度,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召开计量相关培训,引导市场开办方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并进一步加大计量工作抽查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打造和谐、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