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依法办案理念 树立廉政执法形象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5月12日上午,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2023年执法办案培训会暨廉政教育会,会议围绕当前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办案重点开展研判分析,对2023年执法办案提出具体部署,并结合市场职能强调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多,纪检监察组组长段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逐波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明确执法办案的目标。严格按照考评方案的要求,办理一批典型案子,树立执法地位、权威和廉政作风。要明确执法办案的重点。深化推进“铁拳”“双打”行动,持续开展专项执法,以“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领域为切入点,查办一批关系群众利益、违法性质恶劣的案件。要明确执法办案的效果。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突出雕琢典型案例,突出深挖涉刑案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问题指向明确的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办出一批对违法分子形成强力震慑的大案要案,推动执法办案既有立竿见影的实效、又有抓源治本的长效。

会议指出,要严格按照考核目标,在重点领域办出典型案例;要严格依照程序的时限性规定,快办快结;要在处理投诉举报工作中,依法履职,减少因程序不到位引发的复议和诉讼;要严格自由裁量,并注重办案方法,确保行政处罚执行到位。

段萍组长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特点,从认清执法履职风险新形势、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发生后可能引发的后果等方面对在座人员上了一堂特色分明、针对性强的廉政教育课。通过引用多起其他市场监管部门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段萍组长指出不要在不知不觉中被温水煮青蛙;不要在拒绝监督中底线失守;不要在无知无畏中迷失方向。在下一段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自己、家庭、国家负责,依法使用、为民使用权力;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思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胜其任,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

局机关各办案科室、直属中队、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办案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