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入选省市场监管局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建议名单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12月28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出了湖南省市场监管工作2022年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拟推荐名单,经综合评比,雨花区“知识产权”工作成功入选建议名单。

2022年雨花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全链条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7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派专家组对第三批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区工作进行了复核验收,雨花区确定为“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区”(一类地区),并率全市之先,在全区13个街道(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室,非诉调解全区100%覆盖。2022年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34件,其中专利行政处罚案2件,商标侵权28件,3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和1件专利行政侵权纠纷调解案。其中,查处办理的“茶颜悦色”冲泡奶茶商标侵权案,成功获评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近年来,雨花区始终将知识产权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把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制定了《雨花区建设“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区的实施方案》。定期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学习,不断提升全区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雨花区将知识产权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持续完善考核体系,将发明专利拥有量、质押融资、专利预警分析等指标纳入区对部门的绩效考核工作,有效激发了知识产权动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第一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分中心也在雨花应运而生。

在投入方面,雨花区也是备足了“弹药”,每年均设置知识产权专项经费,其中,2022年知识产权专项经费更是高达355万元,投入同比增长228.7%。

通过一系列举措,雨花区的知识产权工作创造活力强劲,截至目前,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536件,增长18.34%;每万人高价值发明拥有量27.78件,增长17.76%,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件,全区注册商标拥有量达79784件,且不少专利成果都得到了高效转化!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加强与相关企业联系,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体检32家、知识产权托管12家、指导贯标认证10家、指导专利预警2家。完成质押融资8笔,累计金额近1.4亿,同比增长37%,有效帮扶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了融资困难等问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