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为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聚力营商环境升级版,市场主体迸发活力。入驻更简易。企业开办线上“零见面”“群指导”、线下“2小时、5材料”,注销“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做到“即传即审”“即来即办”。准营更高效。推行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整合药品、医疗器械、食品、小餐饮等四个行业经营许可事项,实施“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改革更深入。从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完善食品经营许可注销等方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自贸区更开放。设置自贸区准入专窗,试行企业住所集中登记地制度,出台《集中登记暂行办法》,办理市场主体集中登记住所569户。跨市通办更便捷。建立市场准入“跨市通办”机制,与株洲市石峰区、经开区、湘潭市岳塘区共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政务事项办理,实现异地“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一体化格局。监管更审慎。

2.打出监管执法组合拳,市场秩序日益规范。依法行政贯彻始终。加大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指导,有序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获评全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打击违法震慑有力。今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29件,罚没626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件,办结10万元以上大要案12件,处置罚没物资186吨,有力震慑违法行为,整饬公平市场秩序。信用监管常抓不懈。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登记事项进行监督检查,推行信用预警机制,检查各类经营户28980户,责令改正1543起,吊销“僵尸企业”2098户,依法取缔156户。网广监测精准有力。依托“雨花智网系统”实施舆情监测与广告管理,利用大数据侦测违法行为,办理广告案件6起,罚没40万元。假冒侵权严惩不贷。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办理专利标识不规范、假冒专利、商标侵权案件127件,其中露露商行、鑫凯源汽配商标侵权案分别处罚款30万、25万元,获评全省典型案例。打击传销成效明显。开展清查打击行动117次,捣毁涉传窝点24个,驱散劝返涉传人员64人,创建无传销社区(村)98%,异地聚集式传销得到基本遏制。

3.严守安全生产生命线,放心消费持续向好。食品安全保障得力。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做到“四有两责”到位。大力开展“网剑行动”、“护老行动”“湘菜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人民满意农贸市场”评比活动,夯实食品安全基础,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依托“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雨花食安视频宣传、推送短信、上门宣传、张贴海报等方式,提高市民对食安创建活动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结合“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日”“野生毒蘑菇防控”“食品安全大讲堂”等主题宣传活动,向公众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安全消费。抽检监测持续化,目前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4425批次,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100%,果茶、畜禽、水产品市级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8.67%。“两品一械”管理规范。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抽检药品20批次,杜绝集采药品降价后降质问题。监测药械不良反应/不良事件300余条,督促医疗机构在线上报工作到位,确保用药安全有效。举办“安全用妆,美丽有法”安全科普系列宣传活动,着力提高市民对化妆品安全知识的认知水平。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实施街所联动监管,利用雨花智网进行动态管理和风险预警,共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793家。消费维权卓有成效。截至11月底共受理投诉举报4.4万件,其中12345热线工单2.64万件,占全区31.1%。妥善化解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6.04万元,回访满意率达到98.75%。公平竞争积极有为。积极开展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反不正当竞争行为执法检查和法规宣传,打造健康合理的消费环境。价格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对医疗、教育、供电、停车等民生领域价格专项检查,立案查处违法转供电主体7家,清退多收电费711.09万元。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确保行政权力正确运行。

2.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严格执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3号令和省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通过组织执法培训、对外授课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宣讲,尤其注重培养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及时研究基层执法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具业务指导意见书,降低履职风险。

3.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推动公正监管,明晰监管规则,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继去年实施《七十条免罚清单》后,我局今年又出台了《九十二条从轻处罚清单》、《二十六条减轻处罚清单》,将严格监管和审慎包容有机结合,打造“公平宽松”的营商环境。

4.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行政执法监督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加强执法案卷评查。积极组织全局范围内随机抽取案件集中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5.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纪律、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法律知识的时间每年不少于100时。结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学院、12348湖南法网、长沙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平台,针对性地开展了三项制度、复议诉讼、新增法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专题培训。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1.加强对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重点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以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

2.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办理的长沙市雨花区某商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获评长沙市以案释法2021年度十大典型行政执法案例、湖南某公司在UC浏览器平台发布未经审核的医疗广告案获评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市场监管工作既关系经济发展,又关系百姓民生,从中央到省、市、区都高度重视。目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部门职责职能边界尚未完全厘清,沟通协作机制还不完善,“大市场”监管格局尚未形成;基层综合执法推进相对滞后,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亟待提高;面对市场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被动应付多、主动破解少,举措不多、力度不够,导致某些违法违规行为屡禁难止,热点舆情易发多发。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年初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局绩效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年初印发工作方案,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同时做好迎接考评相关工作,突出以考核为抓手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应对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取得良好成效。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贯彻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战略部署,聚焦“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做好“优化”文章,营商环境有更新面貌。一是全力推进自贸区雨花区块建设。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助推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按照“一年有成果、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的要求,落细深化31项改革举措,探索出一批可操作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完善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探索跨区域资质和认证互认机制,建立自贸区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探索自贸区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新模式,餐饮业实行“注册即经营”。建设标准创新服务平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制度完善。依托“雨花智网”构建大数据平台,对自贸区企业实行空间可视化、数据集成化、信用分类化、智能预警化监管。二是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业一照”“一业一证”,推动“行业综合许可”改革持续提质扩面。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优化“一网通办”,推进“跨区通办”。强化“制度+科技赋能”,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应用,扩大告知承诺实施范围,推动更广领域实现“承诺即领证”。深化企业注销制度,全面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着力健全长株潭“跨市通办”工作机制,以“互联网+政务”平台为依托,进一步畅通长株潭“跨域通办”业务流转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三是持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深化企业开办综合窗改革,建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推行容缺受理模式。优化经营范围登记,支持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她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动态调整禁用范围表述,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好中国有色金属、中建五局和中南勘测设计院等大型单位,支持开拓更大市场。重点抓好高桥片区“个转企”试点,支持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

(二)做好“提质”文章,创新发展有更强作为。一是加快推动质量提升。按照“做优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质量提升18条”为引领,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围绕雨花高质量发展,加快“质量强区”建设步伐。加大重点产业、主导企业扶持,推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深入融合与优化配置,带动区域质量整体提升。二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市长质量奖”“质量月”社会影响,树立质量标杆,支持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等质量品牌。鼓励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建立健全品牌培育专业化服务体系,完善品牌培育评价机制,推动中小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创新,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雨花”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品牌企业和品牌产业。三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区。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罚力度,加快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加大培育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三)做好“精细”文章,监管效能有更大提升。一是深入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督促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全面落实。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打传规直力度,防止异地聚集式传销、网络传销出现反弹。加强转涉企收费项目和价格政策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教育、医疗、水电气、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领域价费专项检查。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发挥综合执法制度优势,重拳出击、严管重罚,查办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案件。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整治行业乱象。持续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全面实现“四零”目标。盯紧重点产品、重点区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推动线上线下一体监管,规范直播带货、网络购物,净化网络空间。深入开展广告导向专项整治,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建材等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抽查,持续开展认证和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三是加快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分析利用,探索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施差异化监管,提升监管效能。重点加强数字化智能化监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推进市场领域“智慧”监管。四是着力强化消费维权。围绕创建“放心消费在雨花”,着力优化12315、12345平台消费纠纷调处机制。完善消费投诉警示公示制度,加强理性消费引导,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积极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四)做好“严实”文章,安全保障有更牢根基。一是食品安全监管打造新样板。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落实,深入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纵深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餐饮质量安全大提升,深入推进“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建设,加快食品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食品抽检力度,严格落实不合格食品后处置制度。二是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再上新台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两部法律要求,加强高风险品种监管,特别是新冠疫苗陆续上市后,要切实加强后续质量监管,保障疫苗质量安全和供给安全。三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展现新水平。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物联网监管,充分应用现代技术和手段,提升监管的效能,密织安全风险防控网。充分发挥商贸和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作用,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四是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取得新成效。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防爆电气、成品油、电线电缆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