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2-07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为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近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率先全市试点市场准入线上线下双通道即办改革,将原7410”模式升级为“6410”,打造“企业开办2.0”,做到“即来即办”,实现全流程2小时办结,达到全省最快、中部地区领先,线下办理速度比肩杭州市中心城区的最高水平,成为全市推广的“雨花样本”。《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点名表扬“雨花速度”,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我区企业开办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区目前共有市场主体19.2万户,同比增长约18%,市场主体总量居中部地区省会城区之首。

(二)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加强。引导鼓励科技型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完成质押融资8439万元。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服务活动,完成知识产权托管企业60家。1~9月我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06件,兑现拨付2019年区发明专利授权补助61.6万元。深入开展专利执法行动,办结专利标识不规范案73件、专利行政处罚案2件、商标侵权案57件。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吸引辖区企业、代理机构、高校共100余家单位参与。

(三)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职能。加强治乱减负和公平竞争审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健全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到实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无事不扰”,最大化归集整合抽查事项和主体,探索开展综合抽查。今年共抽查企业3904户,检查结果公示率达100%。目前,2019年度企业年报率为87.65%,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8516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4688户,已吊销“僵尸企业”1552户。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确保行政权力正确运行。

(二)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严格执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3号令和省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通过组织执法培训、对外授课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宣讲,尤其注重培养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及时研究基层执法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具业务指导意见书,降低履职风险。

(三)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推动公正监管,明晰监管规则,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出台《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七十条免罚清单》,探索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四)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行政执法监督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加强执法案卷评查。积极组织全局范围内随机抽取案件集中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五)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纪律、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法律知识的时间每年不少于100时。结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学院、12348湖南法网、长沙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平台,针对性地开展了三项制度、复议诉讼、新增法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专题培训。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一)加强对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重点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以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

(二)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办理的湖南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长沙市高桥大市场何某销售三无医用口罩案、长沙市雨花区某工程机械经营部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案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十大典型案例。 

四、建立完善组织保障机制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年初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局绩效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年初印发工作方案,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同时做好迎接考评相关工作,突出以考核为抓手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应对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法治雨花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作出贡献。

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2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