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7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奋力改革攻坚,积极应对挑战,各项工作谋在高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致力商事改革,营商环境开创依法治理新局面

  1.按照依法治国重点规范行政许可的要求,推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坚持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2019年5月8日,我局率先全省推出企业开办“一套材料、一窗登记、一日完成、零成本办结”的“1110”并联式集成办理服务新模式,通过推行证照办理、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和银行开户等企业开办五个环节“一站式”办理,结合一网通办、电子化服务、全程免费、容缺登记等举措,以“速度最快、时间最短、费用最低”的服务,带动长沙市各区县(市)企业开办提速。5月份改革后至12月5日,全区新增企业9373户,同比增长约58%,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老板”64人以上。9月29日,我局成功承办了“长沙市场主体破百万”庆祝仪式,雨花商事制度改革成效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的广泛赞誉。

  2.按照依法治国诚信建设要求,推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实施联合信用监管。2019年9月5日,我局率先全省推行涉及五大领域(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文化旅游)11个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建立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了全区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制定了区级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覆盖全区各层级、各部门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作了“智慧监管APP”,实现了抽查任务的领取、录入、公示的全程移动办公;牵头制定区级部门联合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对相关重点检查事项实施综合监管,11月30日前完成了204户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抽查事项,实现了“无事不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3.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推动审批权限下放。4月10日,将除1000m²以上酒店餐饮服务经营许可,学校、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食堂经营许可,制售分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以外的区局机关承办的食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下放至市场监管所,由各所对辖区食品经营许可的新设、延续、变更、补证、注销实施许可;7月8日,将包括第三类医疗器械的零售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在内的本辖区内医疗器械许可事项进行下放;7月28日,全面实施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新申请食品销售经营、小餐饮经营、变更食品经营、延续食品经营等四类许可,均可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简化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2019年12月5日,雨花区共有市场主体176784户,位居全省区县(市)第一;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约为1906户,位居中部省会城区第一,超过香港。

  (二)突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取得新战果

  1.着力打击传销。坚持“严”字当头、重典治乱,推动“重心下沉、力量下移、保障下倾”,以摘帽“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为目标,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传销集中行动,加大对圭塘、洞井、 同升、井湾子、雨花亭等五个重点街道的整治力度,突出传销窝点线索摸排,在各街镇成立打传队伍,建立覆盖街道、社区的网格化打传监管体系,实行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台账管理,对涉传房屋采取“三停”(停水、停电、停气)措施,对帮助涉传人员和传销行为的单位、个人追究连带责任。全年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98次,捣毁涉传窝点184个,驱散劝返涉传人员766人,录入国家打传系统480人,清查流动人口29349人,清查出租房4050套,立案26起,结案22起,刑拘135人,破获团伙4个,涉传人员纷纷搬离雨花,打击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着力维护食品安全。全力深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提请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之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并将其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具体明确了党委食品安全领导责任、政府食品安全行政责任、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共管责任、督察督办考评追责机制等内容,进一步推进区街(镇)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格对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等专项整治,今年全局查办一般程序涉食案件共250件,其中10万以上(含)的案件数4起,30万元以上(含)的1起,移送检察机关4起,形成了严惩重罚的高压态势。大力推进“透明厨房”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小餐饮“透明厨房”改造600家,完成率达100%;大力推进“人民满意农贸市场”评比工作,制定出台《雨花区人民满意农贸市场管理奖励暂行办法》,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暗访测评,每月发布通报,按季度兑现管理基金,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3.着力强化职能监管。部署开展“反虚假打欺诈”、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网剑”、价格监管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市场、转供电环节电价等专项检查,抽查医院4家,检查转供电主体780个,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年报应报企业50251户,已报43117户,年报率达85.8%,发布年报短信信息112786条,印制企业公示海报12000份,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年报宣传;组织归集涉企信息14.71万条,公示经营异常名录3.34万条;依据《企业信用公示暂行条例》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7929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771户,协助41户企业做好信用修复工作,对827户企业启动吊销程序,配合法院进行联合惩戒、司法协助121起,为构建社会信用监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按照以网管网的要求,建立了网络监管平台“雨花智网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大数据监测等手段,实现了户外广告监管、网络监管、数据分析、移动办公、消息推送等功能,不断提升监管手段智能化水平。

  我局全年一般程序案件立案496件,结案363起,十万元以上的大要案6件,罚没252.3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5件,有力规范了市场秩序。

  (三)注重提质提效,职能服务取得新突破

  1.抓好知识产权服务。引导鼓励科技型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完成质押融资2640万元;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开展一对一“保姆式”知识产权服务活动;落实区发明专利资助政策,兑现拨付2018年区发明专利授权补助94.4万元;深入开展专利执法行动,商标侵权立案46起,结案36起,专利执法查办84起。

  2.抓好消费维权服务。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社会维权组织作用,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积极稳妥处置群众反映民生领域的举报、投诉、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合理化解消费矛盾,截至12月9日,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16225件,其中市局12315系统投诉 3885件,办结3641件,办结率达93.7%,举报641件,办结567件,办结率达88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3188件,办结2978件,办结率达93.4%,举报1512件,办结1375件,办结率达91%;12345市民热线8612件,办结8201件,办结率达95%;12331平台投诉举报540件,已办结428件,办结率达80%。

  3.抓好标准提升服务。积极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完成285条标准公开申明和2次标准化工作宣传工作;加强对辖区标准化示范试点企业的联系指导,积极开展2018年度标准化试点单位的上报和专项经费拨款工作。

  4.抓好质量提升服务。积极引导帮扶辖区企业填报品牌发展培育库,给予质量提升品牌培育的指导和帮扶;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质量诊断活动;组织辖区10家企业进行座谈,组织辖区15家企业参加市局开展的质量提升培训班,积极引导和帮扶辖区7家企业开展“省长质量奖”的申报工作。

  (四)坚持底线思维,安全监管取得新成效

  1.严守药械安全底线。加强单体药店和医疗机构监管,严查药品、医疗器械进货渠道不规范、执业药师不在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严打使用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开展化妆品百日行动、“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加大飞行检查和跟踪检查,以及流通领域特殊药品专管药品、冷链药品、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药品类体外诊断试剂专项检查力度。飞行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2 家,医疗机构280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74 家、医疗美容门诊部24家,抽检各类中药材 50 批次,抽检西药25批次,立案17起,移送2起。

  2.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动态管理;以涉及危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电梯、气瓶充装等为重点,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承压类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加快“智慧电梯”建设,推进新装电梯物联网监控功能全覆盖,在“绿地之窗”小区进行试点,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安装物联网监控终端,实现了电梯安全信息采集、存储、处置、预警、调度的智能化管理。全年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30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2家,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52份,监察指令书59份,处理特种设备安全投诉43起。

  3.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突出做好国庆70周年危化品等重点工业产品的质量监督和专项整治;积极开展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组织开展“护苗”行动、安全帽、电动自行车、翻新轮胎、防爆电器等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立案查处因标识标签不合法的安全帽2家,联合区渣土办开展对辖区成品油(柴油)整治,检查经营户30余家。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基层力量存在短板。基层市场监管所职能扩展的同时,执法人员并未得到相应补充,很多监管所日常工作应接不暇,只注重工作留痕,不注重工作实效,加之持续严格的追责问责,干部职工年龄结构老龄化严重,一些干部职工出现不愿执法、不敢执法的畏难情绪。

  (二)专业素质亟待提升。“三合一”后,相关业务量大幅增加,执法跨度大、难度高,专业性强、要求高,虽然组织开展了多次业务培训,但大多数干部职工只熟悉原来所在单位业务的情况依然存在,以工商干部为主的基层市场监管队伍对原属质监、食药监职能范围的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监管以及压力容器、起重设备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等专业技术较强的工作还不够熟悉,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三)重点难点有待突破。从日常监管来看,仍存在新开业门店巡查不到位、前后检查记录反差较大的现象;从农贸市场现场检查情况来看,“脏、乱、差”现象依然严重,虽然已加大处罚力度,但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索证索票制度未认真执行、流动摊贩泛滥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多,特别是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三小”门店数量庞大、质量参差不齐,“一桌餐”“私房菜”经营场所隐蔽性强,农贸市场快检室功能不完善,网络食品交易举报投诉多,导致行业和区域性的食品安全隐患难以解决。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第一责任人),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各市监所、科室、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会前学法制度,把法律法规作为行政决策的根本前提,提高了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能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市、区政府“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任务;深化食品经营和医疗器械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实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继续推进实名认证改革和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二)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严厉打击传销行为,深入推进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行业的广告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经营,规范网络市场主体行为;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扎实做好“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工作;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实现“无事不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三)着力筑牢安全底线。持续开展食安创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突出检验检测支撑作用,开展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推进人民满意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和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抓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从严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加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力度,严防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

  (四)着力强化职能服务。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加大区级奖补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对授权发明专利予以补助,深入推进区知识产权建设,开展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做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指导,扎实推进企业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推动形成质量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