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年初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善作善成抓改革,有力有序强监管,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保安全,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商事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我局于5月14日率先全省推出企业开办并联式集成办理服务,增设四类共10个专项服务窗口,将企业开办所需的材料从原来的13份压缩至7份,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申请一表填报制度,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和银行开户等五个环节整合至“一站式”完成,统一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包括公章、财务章、法人章和发票专用章在内的一套四枚印章,免除了企业开办环节唯一的制度性涉企费用,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1日办结”。二是推进实名认证改革。准确及时对接“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增加窗口工作人员9名,积极应对实名验证系统上线初期出现的工作量激增情况,确保企业开办审批效率。三是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为2362家企业核发了电子营业执照,与创业园区协作实施集群注册,推广“一照多址”备案制度,托管的集群企业达3780户。四是推进简易注销改革。按照依法合理、便捷高效、企业自治、风险可控原则,核准办结简易注销企业1561户。五是推进许可权限下放。按照应放尽放、能放都放的原则,将除1000m²以上酒店餐饮服务经营许可,学校、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食堂经营许可,制售分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以外的区局机关承办的食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下放至市场监管所,由各所以区局的名义对辖区食品经营许可的新设、延续、变更、补证、注销实施许可,把服务的门开在群众的家门口。六是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在窗口设置自主申报区,引导和帮助不熟悉使用电脑的群众进行名称自主申报,进一步提高企业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已自主申报名称9777个。截至2019年6月27日,全区新增商事主体1.39万户,其中新增企业6268户,同比增长25.5%,辖区商事主体总量为16.95万户,商事主体总量居全市各区(县市)之首。

(二)抓监管执法,着力规范市场秩序。

一是持续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共受理涉传投诉举报信息106条,开展大型集中整治行动5次,日常小型清查行动73次,集中清查楼盘、小区95个(次),捣毁涉传窝点69个,依法刑事立案8起,破案7起,刑事拘留53人,取保候审1人,检察院批捕43人,移送起诉40人,解救受害群众54人,驱散劝返涉传人员251人,深化社会力量共治工作,各街道成立了30人的专业打传队伍,基层打传基础不断夯实。二是深入开展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建设。在去年开展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建设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制定出台《雨花区人民满意农贸市场管理奖励暂行办法》,以《雨花区人民满意农贸市场测评标准》为依据,通过月实地测评、季度实地测评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百分制测评管理,按季度兑现管理基金,市场主办方抓规范管理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72人次,组织各种整治行动16次,检查农贸市场61次,经营户376家,责令整改5家,补办营业执照11份,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查处涉嫌销售无检疫证的肉品3起,收缴不合格猪肉3批,共600公斤,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42份。三是继续加强信用监管。年报应报企业5.21万户,已报4.43万户,年报率达85%;组织归集涉企信息14.71万条,其中行政许可10.94万条,行政处罚4299条,公示经营异常名录3.34万条,将1403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公示;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对827户企业启动吊销程序,为构建社会信用监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我局一般程序案件立案180 件,行政处罚61件,不予行政处罚9件,万元以上的案件共8件,十万元以上的大要案4件,罚没94.8万元。

(三)抓职能服务,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服务企业发展。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协调邮政银行到红星冷库召开银企对接会议,现场签订融资意向合同15份,发放贷款1500万元,企业燃眉之急得到有效解决;定期收集企业经营中遇到的住所、审批等问题,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先后协调解决了湖南天人装饰装修有限公司因经营场地无法落户我区等问题,增加财政收入近3000万元;充分利用浮动抵押、股权质押、融资租赁等形式,为企业搞好融资登记服务,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2件,变更登记9件,注销抵押登记11件,抵押融资6016.9万元。二是服务非公党建。着力打造红星美凯龙非公党建品牌,从全局选派14名骨干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指导规范企业党建各项基础性工作,推动开展党员“三亮三创”活动,提高企业党员的责任意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区非公党建工作发展。省、市非公党委领导在视察红星美凯龙非公党建工作后给予了高度评价,5个市州兄弟单位先后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非公党组织446个(其中党委16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419个),2859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1617名流动党员亮明身份,1.83万户企业将党建工作纳入了企业章程,有效实现了非公党建“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的统一。三是服务质量建设。积极开展安全帽专项整治行动、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等执法检查工作,对高桥大市场内销售“安全帽”经营户进行了质量安全大排查,先后检查安全帽经营户27家,立案2起,查处标签标识不合法的安全帽760顶,涉案金额2万余元;对辖区9家机动车安检机构进行排查,联合市局对2家车检机构违规操作进行立案查处,对辖区1家涉嫌销售危险化学品企业立案查处,联合市局对辖区5家防爆电器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对辖区2家企业计量不合格情况进行了核查处理 ;组织生产企业参加市局举办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暨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班”,有效提高了监管人员业务素质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四)抓安全监管,着力维护民生民利。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大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升级打造了五一农贸市场等一批“人民满意农贸市场”;推进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工程,完成227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建设,正在改造410家;完成4143批次的检验检测任务,合格4133批次,合格率为99.76%,其中农产品定量抽检1127批次,合格率为99.65%;加大对食品违法行为稽查打击力度,查办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15起,移送公安、司法机关案件2起,罚没总额58.07万元,形成了严惩重罚的高压态势。二是强化药械安全。对全区药品经营单位、医疗机构、化妆品经营企业的检查实现全覆盖,对各类特殊、专管药品和高风险医疗器械开展多轮次、地毯式检查,严惩重处非法渠道购进、无证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行为,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 144  家,检查医疗机构 67  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6   家、医疗美容门诊部 8 家, 立案 7  起,向公安部门移送无经营许可证销售假疫苗案一起,公安部门已立案,并刑拘3名涉嫌违法犯罪当事人。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全面推进“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特种设备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积极推进电梯安全知识进小区、进校园,在潇湘名城小区、砂子塘泰禹小学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23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1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7份,处理特种设备安全投诉33起,投诉处理率和回复率达100%。

(五)抓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严密组织机构整合。3月19日新机构揭牌成立后,我局积极推动人员转隶、经费资产划转等工作,在一周内实现人员进驻集中统一办公;为增强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先后开展各类业务培训9场,培训干部职工1200余人次;以雨花区机构改革方案为依据,认真细致科学地编制好“三定”方案,加强职能梳理,厘清与其他监管机构的职责边界;迅速制定出台《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值班制度》等12项制度;科学合理配备人员力量,做好定岗定员定责工作,确保权责统一,人岗相适。二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明显增强;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和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严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三是深入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提篮子”等专项治理,扎实开展“4∙20”廉政文化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专题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区纪委专家进行现场授课,组织开展“党纪在我心,清廉伴我行”党纪党规知识抢答比赛,暗访公车使用2次,开展督查8次,发督查通报2期,确保党的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