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3-03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的指导关心下,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强省会战略,稳中求进、真抓实干,突出监管重点,破解发展难点,争创工作亮点,顺利通过“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复核验收,知识产权工作获评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及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质量强市两项工作获全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获评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先进单位,获评国家、省、市先进典型案例分别为3例、14例、6例,食品安全执法考核、药品案件办案数量、安全生产执法考核、交通顽瘴痼疾执法办案均排名全市内城区第一,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2022年工作情况

高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局党组中心组、各支部共计开展理论学习41场次,举办10期“雨花市监沙龙”;深入推进“清廉雨花市监”建设,召开全局作风建设大会,建立廉政文化室和文化走廊,聘请13名行风监督员,建立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开展争当“最美市监人”活动,评选“市场监管卫士”“执法办案能手”“消费维权卫士”“窗口服务标兵”岗位标兵40名。

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重大使命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既攻坚抓总量平稳增长,又着力抓质量稳步提升。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4万户,其中企业9.5万户,市场主体、企业、个体户总量均稳居全省各区县第一。全区2021年度企业年报率为89.3%。

高效能监管安全秩序。聚焦“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把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力抓手,做好日常监管、监督抽检和专项整治,强化自建房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等领域工作,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探索自贸区雨花片区“触发式”市场综合监管模式,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消费投诉举报问题,全年立案703起,结案694起,大要案11件,移送公安机关10件,其中查处侵犯“茶颜悦色”注册商标专用权案获评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为全省唯一入选

高标准推进“两个强区”建设聚焦“三高四新”,突出质量与创新,高标准推进“质量强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获评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深入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质量体检进企业”“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动”,晓光汽车模具获评第七届“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支持企业积极申报标准化试点示范,高桥大市场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首批典型名单,在全国20个典型中位列第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区注册商标保有总量达7.98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0.35万件。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区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要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切实有效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夯实三大基础。抓基层打基础,抓管理强作风,久久为功,强基固本。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党组建设、党支部建设,打造信得过、靠得住、放得心的雨花市监队伍。深化标准化所建设。全力夯实基层保障,完善管理规范、加强阵地建设、优化装备配置、加强人员补充,建立健全科所队事权清单,构建权责统一、能力相适、监管有力、运转顺畅、治理有效的工作格局,到年底实现全区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验收通过。守牢监管安全底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聚焦排查整治闭环,抓严抓实监管执法。一是继续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依法治理,有效防范安全风险。二是始终保持打假治劣、扫黑除恶、消费欺诈、虚假宣传、打击传销高压态势,严厉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着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三是加强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和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执法精细化水平,为市场发展留出空间。四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工作,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加大“诉转案”工作力度和推动ODR企业在线调解,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攻克一个难题。全力以赴发展市场主体,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在全省区县最大市场主体量高基数的背景下,既重数量增长,更重质效提升。完善窗口人员履职规范和满意度测评,严肃作风纪律,优化服务流程。充分利用平台经济发展契机,加大对创客、集群企业等中介机构的支持扶植力度,强化对集群注册的业务指导和规范管理,充分调动登记服务托管机构积极性。加强部门、街镇联动协同的调度推进力度,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园区、自贸区、工信、科技、商务等重点经济单位,继续深入发力,引大引强。街镇、部门共同为自建房经营提供便捷服务,聚焦楼宇、综合体、沿街门店等,在存量和增量上做文章,确保应登记则登记。

(三)抓实三类考核。紧盯考核激励指标、坚定信心决心,吃透考核规则,全力创先争优。真抓实干力争激励。聚焦国家、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中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项目,压实项目专班责任,及时对上协调汇报,加强跟踪问效调度,力争取得激励成果。深入推进省级创建。对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细则,从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开展有效监管、增强保障支撑等方面,逐项落实创建要求,确保建成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力争优市考项目。从严从实抓好食品安全综合考核和季度暗访暗察、基层所标准化建设、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推广使用、民生快检室快检和后处置、餐饮环境卫生、互联网+明厨亮灶、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和对标达标、规范产品合格证、热线工单办理、执法办案等考核指标推进落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