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一、2021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强服务促发展,强创新提效能,强监管守底线,全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行政执法方面。荣获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率先全省突破21万户,居全省区县(市)第一,企业年报达90.61%,企业总数居全市第一。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实施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托雨花智网系统实施网络监测与广告管理;开展民生领域价格专项检查;监测药械不良反应/不良事件300余条;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793;开展打击传销行动117次;受理投诉举报工单4.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7.74万元安全生产保障方面。认真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聚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工业产品、市场监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价格监管、网络交易、冷链防控八大关键领域,持续开展守护行动推进质量强区方面。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882,全省品牌故事大赛奖单位5家,成功申报获评国家级、省级标准试点示范单位2抓好党建引领方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红色书声读书会,红色故事宣讲赛、光影铸魂党课观影、就认这个理宣讲等系列活动,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推进全局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贯彻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战略部署,聚焦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做好优化文章,营商环境有更新面貌。一是全力推进自贸区雨花区块建设。依托雨花智网构建大数据平台,探索跨区域资质和认证互认机制,建立自贸区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制度完善。二是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业一照一业一证,推动行业综合许可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提质扩面,优化一网通办,推进跨区通办。扩大告知承诺实施范围,推动更广领域实现承诺即领证。深化企业注销制度,全面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三是持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深化企业开办综合窗改革,优化经营范围登记,支持网红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发展。重点抓好高桥片区个转企试点,支持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

(二)做好提质文章,创新发展有更强作为。一是加快推动质量提升。加快质量强建设步伐,加大重点产业、主导企业扶持,推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深入融合与优化配置,带动区域质量整体提升。二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市长质量奖”“质量月社会影响,鼓励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建立健全品牌培育专业化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创新,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雨花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品牌企业和品牌产业。三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区。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罚力度,加快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三)做好精细文章,监管效能有更大提升。一是深入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教育、医疗、水电气、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领域价费专项检查。加大打传规直力度,防止异地聚集式传销、网络传销出现反弹。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发挥综合执法制度优势,重拳出击、严管重罚,查办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案件。持续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全面实现四零目标。盯紧重点产品、重点区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快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分析利用,实施差异化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四是着力强化消费维权。加强理性消费引导,着力优化1231512345平台消费纠纷调处机制,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积极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四)做好严实文章,安全保障有更牢根基。一是食品安全监管打造新样板。纵深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建设,持续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食品抽检力度,严格落实不合格食品后处置制度。二是药械化监管再上新台阶。完成药械化不良反应和四类药品销售监测任务,加强高风险品种监管,特别是保障疫苗质量安全和供给安全。开展中药饮片、毒麻精神药品、疫苗、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医疗美容行业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展现新水平。充分应用现代技术和手段,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物联网监管。充分发挥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作用,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四是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取得新成效。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防爆电气、成品油、电线电缆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做好引领文章,自身建设有更高水准。一是政治建局建队。坚持政治建局、政治建队,突出全面从严从实总基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二是法纪管人管事。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加强法纪教育、工作纪律、作风纪律建设,开展“清廉市监”建设,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转变作风。三是学习赋能提效。深入开展市监系统教育培训工程,以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党日教育、职业操守教育、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为重点,提升教育培训成效,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四是示范带头引领。深化示范创建,提升整体效应,发挥好班子、科所队长带头表率作用,关心激励基层一线干部队伍,加强基层所标准化创建,开展“最美市监人”、优秀市监所、优秀办案能手和优秀案例评比,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