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建设情况、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信息公示情况、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件情况等。同时对部门在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中存在的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不足、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不高、案卷规范化归档、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

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自我局成立以来,通过全面的培训,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执法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与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管任务众多、专业知识严重欠缺、专业性设备不配套、人员的知识结构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尤其是特种设备、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专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

行政执法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部门对行政执法的要求存在差异,统一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有待加强。如在行政处罚公示工作中存在多头公示,公示的内容、方式、途径不尽相同,给行政执法人员录入增加了工作量。

三项制度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行政执法部门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存在思想不够重视、不够深入、具体、全面;二是各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对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还不够规范;三是执法记录仪的配备还不够充足,原有的执法记录仪设备老旧,不能满足冷库等特殊执法环境;四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开展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还不够不强,缺乏专业培训,照书本靠经验审核的多,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下一步打算

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工作现状,将人员力量科学地向执法岗位倾斜,配齐配强相关特殊岗位的行政执法业务人员,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同时,必须把培训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科学规划全年业务培训,做到执法工作和学习培训两不误、双促进,通过强化现岗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能力的学习培训,锻造坚强有力的、能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行政执法队伍。

继续完善执法工作体系。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包括案审规则和行政执法责任、执法办案公开、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规范执法流程,加强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对现场检查、立案、调查、审理、行政处罚等环节按要求实行程序化运作、网络化公开运行;三是加强执法工作督查督办,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手段对各项重点执法工作落实情况实施日常化督查督办,提升执法效能。

继续加强三项制度的落实。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巩固学习效果,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遵守“三项制度”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学习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培训工作,把“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力武器,加大监督力度和问责力度,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继续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倒逼机制,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监督,促进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规范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我局将进一步优化办案流程、努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执法队伍,锲而不舍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加大监督纠错力度,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系统工程中发挥作用。

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