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一、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下,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奋力改革攻坚,积极应对挑战,各项工作谋在高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要抓了四方面工作:

(一)优化“三大环境”,实现改革发展大提速。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全省推出企业开办并联式集成办理服务,将企业设立5个环节整合至“一站”完成,实现企业开办“一套材料,一窗登记,一日完成、零成本办结”每年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达300多万元。58日企业开办改革以来共新增企业7562户,同比增长54%,平均每天新增企业64家。今年以来共新增企业11419户,同比增长39.3%。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约174852户,其中企业约66515商事主体总量居全市各区(县市)之首。二是优化竞争环境。部署开展“反虚假打欺诈”、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网剑”价格监管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市场、转供电环节电价等专项检查,抽查医院4检查转供电主体780个,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三是优化消费环境。积极稳妥处置群众反映民生领域的举报、投诉、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合理化解消费矛盾,截至1231日,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约2.08万件,其中12345受理9000件,12331受理960件、12315受理4800件、全国网受理6000件。

(二)强化“三大手段”,实现市场监管大提效。一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建立全区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对接,建立健全覆盖全区各层级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两库,牵头制定区级部门联合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对相关重点检查事项实施综合监管。二是强化重点监管。严厉打击传销,部署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传销集中行动开展大型集中整治行动6次,日常小型清查行动36次,捣毁涉传窝点149个,驱散劝返涉传人员691人,录入国家打击传销信息系统419人。三是强化信用监管。年报应报企业5.21万户,已报4.45万户,年报率达85.7%组织归集涉企信息14.71条,公示经营异常名录3.341403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公示827户企业启动吊销程序,为构建社会信用监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1231日,我局一般程序案件立案396件,结案315起,十万元以上的大要案7件,罚没24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5件,有力规范了市场秩序。

(三)严守“四大底线”,实现安全稳定大提标。一是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要求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开展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建设,完成600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建设涉食案件立案297起,处罚10万元以上的7起,处罚30万元以上的1起,移送公安机关2二是严守药械安全底线。飞行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2 家,医疗机构280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74 家、医疗美容门诊部24家,抽检各类中药材 50 批次,抽检西药25批次,立案17起,移送2三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30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2家,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52份,监察指令书59份,处理特种设备安全投诉43起。四是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组织开展安全帽、电动自行车、翻新轮胎等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

(四)推进“三大战略”,实现服务效能大提质。一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引导鼓励科技型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完成质押融资2640万元;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开展一对一“保姆式”知识产权服务活动;落实区发明专利资助政策,兑现拨付2018年区发明专利授权补助94.4万元;深入开展专利执法行动,商标侵权立案46起,结案36起,专利执法查办84起。二是推进标准提升战略。积极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完成285条标准公开申明和2次标准化工作宣传工作;加强对辖区标准化示范试点企业的联系指导积极开展2018年度标准化试点单位的上报和专项经费拨款工作。三是推进质量强区战略。积极引导帮扶辖区企业填报品牌发展培育库,给予质量提升品牌培育的指导和帮扶;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质量诊断活动;组织辖区10家企业进行座谈,组织辖区15家企业参加市局开展的质量提升培训班,积极引导和帮扶辖区7家企业开展“省长质量奖”的申报工作。

二、2020年初步工作计划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市、区政府“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任务;深化食品经营和医疗器械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实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继续推进实名认证改革和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二)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严厉打击传销行为,深入推进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行业的广告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经营,规范网络市场主体行为;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扎实做好“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工作;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实现“无事不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三)着力筑牢安全底线。持续开展食安创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突出检验检测支撑作用,开展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推进人民满意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和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抓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从严落实“一单四制”制度,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加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力度,严防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

(四)着力强化职能服务。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加大区级奖补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对授权发明专利予以补助,深入推进区知识产权建设,开展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做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指导,扎实推进企业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推动形成质量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112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