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23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一、坚持在全域覆盖上求突破。按照“分块包干、全面覆盖”的思路,采取“主要领导管全网、班子成员联网格”的办法,建立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全覆盖检查工作机制,明确领导牵头责任,细化网格单元任务,强化任务上肩、责任到人,确保专项整治不留死角,不漏盲区。一方面,强化“合”。强化日常监督与专项整治深度融合,科学化解“事多人少”的矛盾,有机推进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另一方面,强化“实”。采取“居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屋”的措施,对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开展全方面全要素检查,通过从“物理层面”查乱象、从“数据层面”查根源,刨根问底,“开方治病”。

二、坚持在强化手段上求突破。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采取“多数据资源共享、多部门高效联动、多维度全面监督”等措施,强化打击手段,催生打击效果。一抓行刑衔接。采取“定期联系、适时对接,主动介入、联合办案”等形式,深化合作,激活整治“动力源”,筑牢防控“压舱石”。二抓督查督办。针对“中药材专业市场违法违规制售、个体诊所违法违规购销药品和互联网违规售药”等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回头看”、倒逼“回头查”,确保整治行动从“被动”到“主动”,从“进入”到“深入”,从“量变”到“质变”。三抓公开曝光。采取“一案一公示”的方法,第一时间向社会公示案件查处情况,充分发挥整治震慑作用,着力形成“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坚持在长效常治上求突破。在狠抓“问题整治”的同时,做到“固本强基”不放松。一是严责任。严格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好“进货关”“使用关”“监测关”,不放过问题苗头,不放过风险隐患。二是严关键。严格落实中药材市场管理制度,强化市场开办方和经营门店执行经营管理“双向规定”,划红线、明底线。创新监管办法,对药食同源产品和市场内的中药材经营门店进行“双向备案”,强化系统管理,坚决铲除非法加工制售行为。三是严进出。严格日常监督检查,完善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堵住问题产品的“输入通道”。严格准入和清出制度,让诚信守法者“一路绿灯”,使失信违法者“一路红灯”。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