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来源:区食药监局字体大小: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长沙市雨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长沙市雨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长沙市雨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81969。

  一、概述

  2018年,区食药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序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了组织体系建设。明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清同志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局稽查大队、各科室均安排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共举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2期,培训80余人次。二是加强了制度机制建设。一方面,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助力维护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金洲律师事务所唐佼洁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提供坐班服务,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三是加强了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载体,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改版升级了“雨花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并实现与“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矩阵联通,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政务动态49条,完善机构信息2条,发布通知公告2条,公开政策文件5条,人事信息1条,规划计划1条,统计数据2条,解读回应2条,按时公布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在雨花区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栏目中推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版块主动公开食品安全信息337条。其中,行政许可25条,监管处罚210条,食品抽检40条。主动公开药品安全信息37条。其中,监督检查15条,处罚公告22条。

  在“雨花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yuhuashian)上主动推送相关信息28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函申请7件,均按时办结并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共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8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共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存在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程度不宽;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还不够强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