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积极出庭应诉,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区司法局字体大小:

2023524,一起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雨花区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在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国富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该案是原告尚某某不服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举报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经雨花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后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庭审中,各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在法庭主持下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充分发表意见,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各方当事人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案件将择期宣判。

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国富全程参与庭审,详细听取了原告意见并发表了最后陈述。他表示,雨花区政府充分尊重、坚决支持法院的审判结果。同时,肯定原告依法通过行政诉讼解决争议的态度,并希望每个公民都能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合理运用法治手段理性维权。今后,雨花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行政应诉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依照法定程序开展行政执法。

此次庭审中,雨花区司法局、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10余名工作人员现场旁听观摩,通过此种“沉浸式”法治教育方式,有利于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依法规范行使公权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让每一次行政执法体现政府的温度,以赢得更多公众的支持。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行政诉讼法规定的重要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积极参加庭审、主动出庭应诉,为一线执法人员破解基层行政执法工作难以把握力度和温度问题展现了实干作风,是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的生动体现。下一步,雨花区将继续抓实、抓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积极探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助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模式,为优化雨花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司法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