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有序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全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截至20221231日,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局党组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强审,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对标雨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评估指标要求,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围绕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民生实事等方面,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5个(含临时交办项目3个),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在审计项目的各方面、全过程

严格执行依法决策机制一是落实依法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在决策原则、决策范围、决策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均按照《雨花区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暂行办法》的相应规定执行,强化决策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障了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审理科承担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普法宣传等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具体工作。2022专门聘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有效规避审计法律风险。三是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局党组坚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聚焦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谋划推进审计工作,项目铺排、问题整改、重要事项等均经局党组会反复研究论证、科学民主确定,审计项目重大事项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强化审计资源统筹使用严格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和集中审理制度,落实审计工作底稿三级复核制,强化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确保审计结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三)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坚决落实三项制度适应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审计项目均落实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同时严格按照上级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主动公开执法信息、审计结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人大、社会等各方面监督。三是规定进行信息公示。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审计法有关规定,对于符合公示的审计项目,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将审计法制学习纳入全局年度统一学习计划,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培训、科室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法律法规3二是扎实推进学法考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按期参加如法网考试,参考率与通过率均100%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能力。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法规业务培训,订购《中国审计》、《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法制报刊杂志,拓宽审计人员法律知识学习途径,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坚持将普法宣传和审计项目结合起来,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及财政财务相关法律法规。利用联点社区、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平安大走访等时机,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同时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普法清单,接受各界监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政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多部重点法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按时向区司法局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加强对本单位遵守宪法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强化依法行政考核评价,严格落实考核要求。

、存在的问题2023年的工作打算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如何创新做好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激活发展新动能的深度思考还不够。二是对如何实现法治赋能基层发展,提升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效果上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扛牢主体责任,以更加坚定的自觉,坚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面加强法治教育。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按照先培训、后执法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全局审计人员法律和审计知识培训,做到法治学习全覆盖不仅注重学习时间,更注重检测学习效果,防止学习片面化、表面化,定期开展学习检测,保证学习法律法规常态化。创造、珍惜各类法律法规专题培训,解决好工学矛盾,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各专业会议、业务培训会等平台,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将普法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工作人员,一方面继续保持传统的普法宣传模式,另一方面开拓新的宣传方式,利用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选好普法角度和切入点,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普法效果,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三)全力打造审计铁军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为契机,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努力为雨花区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贡献审计力量。

(四)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论证,对每一个咨询事项或问题形成正式的法律意见,按要求存档,预防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