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我局共实施审计项目展审计项目13个,移送案件线索2提出审计建议35条。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检查、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案件。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措及主要成效、经验做法

(一)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情况

1.行政执法裁量权方面,为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我局严格落实长沙市审计局颁布的《长沙市审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对违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相关行为,明确规定了行政处罚范围、种类、幅度,标准等,为行政执法提供了制度保障。2.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我局审计项目均按市局要求归档保存,并接受市局项目质量评审。3.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我局每个审计项目在进驻被审计单位时均会公示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及投诉举报方式,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4.完善行政执法考核与监督,我局严抓审计项目质量,制定了审计项目流程图《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对标评分标准,对每个审计项目客观、公正打分,提升审计项目质量。5.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方面,按照审计“四分离”要求,我局分别制定了审计项目计划流程图、查证流程图、审理流程图、执行流程图,严格规范审计程序。6.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我局制定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审计程序、对审计事项处理、处罚不当、越权行使执法权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7.行政执法监督情况,我局审理科2名同志为行政执法监督员,负责日常行政执法监督工作。8.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全面推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为推进“三项制度”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

1.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中主动公开了上述信息,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了审计通知书,告知被审计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审计时间、事项、范围、法律依据等内容,保障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2.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台账,保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3.主动公示行政执法结果,如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示》,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

根据《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全面推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我局每个审计项目均按照法定程序合法取证、审计底稿规范归档,确保完整体现审计项目实施过程,制定了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模板,严控审计文书质量。我局暂未使用音像记录执法过程,

(四)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情况

为了健全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我单位制定了《雨花区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暂行办法》,对领导职责、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民主科学决策做出更合理的规定,行政决策事项均需经局务会讨论通过,确保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不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审理科系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负责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查。按照权责相统一要求,我局制定了《雨花区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进行了公示。

(五)推进落实三项制度的组织保障情况

1.我局成立了由舒畅同志任组长、吴海林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为推进三项制度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2.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学习常态化,我局将法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均安排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审计微课堂”平台,将法律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

1.审计程序有待进一步加强

2.审计证据充分性、关联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3.引用法律、法规依据能力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增加行政决策法律审查人员力量、加强对行政决策法律审查人员的专业培训,努力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法律审查的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严控行政执法程序,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做到审计事实清楚,引用法律、法规准确,救济途径明确,充分保障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