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2019年,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固本强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标雨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评估指标,明确审计部门法治建设主要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和个人,并规定任务完成时限,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绘制了施工图

2、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要求,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全年以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为重点,完成审计项目12个,共查处管理不规范资金 262702万元、违规资金26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8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5个。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暂行办法》,对领导职责、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民主科学决策做出更合理的规定。行政决策事项均经局务会讨论通过,行政决策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审理科负责对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明确专人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及时为审计业务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使审计人员能随时找到所需法规,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4、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公开执法人员信息、电话、工作地点,设置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健全审计监督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完善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等单位间的会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移交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全年全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依照法定程序,严格遵循《长沙市审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无违法乱纪行为出现,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四是规范审计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年所有审计项目均对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利用文字、图片等方式客观全面、及时准确的记录下来,形成审计档案。

5、开展法治教育学习。全局所有干部均完成了学法网课程学习并顺利通过学法网考试。认真组织干部收看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学习审计业务知识和审计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将法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强调要敬畏法律、守住道德底线,筑牢依法行政、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

6、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依法定程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二是全面推进审计结果依法公开。将审计结果公开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严格按照《审计结果公布办法》规定的流程进行审批,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主动公开执法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执法主体、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