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2022年,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区中心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了审计力量。

一、2022年工作情况

2022年,共实施审计项目15个(临时交办项目3),查出问题9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9802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2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7条,推动部门单位制定和修改制度6件;实施的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获得全省县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市级一等奖),局机关荣获202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加强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

1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准确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以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上下联动学等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强化审计担当。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召开学习研讨会和宣讲会,通过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干部职工交流学、项目现场研讨学等形式,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向纵深推进。

2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全体会议2,审议通过《长沙市雨花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关于2021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综合报告》,为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工作指明方向。委审计办充分发挥好牵头协调服务作用,持续强化与人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作。

3党建聚合力工程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持续深化党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清廉审计机关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二)善作善成重实干,一心一意坚持依法履职尽责

1服务中心大局强保障。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自觉服务工作大局,持续分析研判、揭示风险隐患,筑牢经济安全屏障。统筹力量积极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委派工作,协助参加上级相关项目审计及执法检查等工作;选派5名干部参与省、市、区巡视巡察工作,抽调2名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上级机关档案审查等工作。

2立足经济监督勤作为。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大财政政策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等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审计依法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扎实开展民生项目资金审计统筹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3坚持强化质量拓新局。强化审计资源统筹使用打破科室界限,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实行人员整合、力量重组、骨干包项的新模式,集中攻坚,着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坚持依法审计,组织学习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对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严格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和集中审理制度,落实审计工作底稿三级复核制,强化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防范审计风险。认真对照优秀审计项目质量标准,开好审计业务会议,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监督行为。

4深化审计整改勇破题。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批示作出强调,要求高质量抓好审计整改落实。三抓三提为抓手,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完善整改协同工作机制,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积极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2个整改难题彻底整改到位。

(三)同频共振聚合力,一丝不苟坚持锻造审计铁军

1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政治强审、依法文明从审,全年没有任何舆情或负面影响。同时,在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压实分管领导科长审计组长责任,促进审计组各项工作强责任、不走样。

2强化内审指导。搭建内审业务培训平台,组织各单位内审工作负责人定期参加内审培训。选派4人参加市级内审业务高级研修培训班,组织全区25个内审机构78人开展集中学习,邀请省、市专家开展现场教学,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通过专项指导、结合审计项目指导等方式,强化对各单位内审工作的业务指导。

3锤炼队伍素质。坚持以审代训,重视人才选育工作,在审计项目中锻炼年轻干部7个项目由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担任主审或组长;搭建人才梯队,选聘2名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和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中层科室长,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加大选派力度,积极抽调年轻干部参与上级审计机关抽调项目、联动项目,以干促训,拓宽审计视野,推动培育和打造信念坚定、勤勉务实、业务精通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4深化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提醒谈话,筑牢思想防线;紧盯审计现场等重点环节,落细落实审计工作纪律,全年未发生一起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案件。

二、2023工作计划

2023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全力推动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服务省市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审计力量。

(一)持续把牢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健全重大事项督察督办机制,努力为区委、区政府守门,为风险隐患吹哨

(二)积极铺排审计项目。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抓好今年审计项目收官扫尾的同时,紧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要求,积极谋划和铺排2023年度审计项目,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着力提升审计质量。牢牢把握经济监督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以精品意识争创审计优秀项目,继续做好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的任务。

(四)扎实抓好审计整改。继续紧盯历年来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以及今年已完成的审计项目中揭示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完善审计监督与人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财政等各类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整改监督合力,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五)加强交办事项审计。利用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事项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的行业审计任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查找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六)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为契机,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树牢大局观念和纪律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