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工作总结暨 2022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聚焦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谋划推进审计工作,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推动出台《全区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等3个配套文件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审计力量。

2021年审计工作总结

1提高政治站位,勇于发现问题。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区审计局围绕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民生实事等情况,铺排并完成审计项目14个,查出预算编制不细化、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产业扶贫项目监管不力等问题183,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09373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104868元、违规金额4312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93万元,移送案件线索6起,提出审计建议45条。

2服务中心大局,敢于揭示风险。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全国十强区建设、三升三降目标、疫情防控等全区中心工作持续当好参谋、助手,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专报4。如针对部分机关事业单位未及时申报生育津贴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委托举办公办幼儿园等问题形成的3审计专报区领导专门批示专题研究。针对垃圾分类指引牌大量闲置、部分街道为完成考核指标购买厨余垃圾等重大问题形成的专报,素月书记专门批示后纪委牵头倒查责任,1人被诫勉谈话、7人被提醒谈话

3注重结果运用,勤于解决问题。采取按时督办、跟踪检查、适时回头看等形式,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65个问题已整改61个,整改率93.85%。全年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3900万元、促进拨付资金2034万元、挽回(避免)损失212.5万元;应收缴违规金额2083.47万元,已收回2043.54万元,收缴入库率98.08%。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为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编列预算、干部任用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4圆满完成各项交办任务。完成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桥梁工程等11个项目的工程变更审计。完成洞井村仓库2017年至2021年仓库租赁以及215指挥部城中村财务收支情况、天华村水产市场清产核资等审计项目,涉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2234.57万元确保村集体资产收益不流失和资产保值增值。抽调审计人员到芙蓉区开展10件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跟踪审计调查。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审计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审计整改约束机制有待加强。区级层面的审计整改缺少有力的责任约束机制,审计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部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重视程度不够高、整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审计工作计划

近期,中央、全省有关审计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均已召开,为做好2022年的审计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抓牢抓实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努力在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的新征程中彰显雨花审计担当。

1坚定一个统领”。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我们将严格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主动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研究审计领域的重点情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高效整合审计资源,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重要部门单位、重点民生资金、重大工程项目等的审计力度,找准堵点、痛点,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2坚持四个聚焦”。即牢牢把握经济监督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聚焦资金绩效,开展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专项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金等情况,既做好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情况的审计监督,又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各部门单位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聚焦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紧盯宏观经济运行,以及财政资金、政府债务、生态环境等重要领域和方面,增强审计工作敏锐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密切跟踪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揭示风险隐患,提出对策建议,更好地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聚焦民生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聚焦权力运行,紧盯关键少数,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揭示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紧盯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抓好两项工程实施质量强审工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切实抓好项目审前、审中、审后的质量控制,积极打造省、市优秀精品审计项目。运用大数据实现穿透式审计,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两统筹,努力构建三位一体大审计工作格局。着力开展研究型审计,做到审研结合”“研以致用,增强审计成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防范审计风险。继续紧盯历年度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实施人才强审工程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为契机,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通过开展主题授课、主审讲课、审计微课堂等形式,持续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形成人人讲、互相学的浓厚氛围。继续践行一线审计工作法,大力培育青年干部,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

202242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