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 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一、2020年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审计项目13个,查处违规资金300多万元,促进整改问题资金1.82亿元,移送案件线索2起。

1、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一是坚守工作定位。把握审计机关既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新定位,严格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铺排审计项目。二是发挥党组作用。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审计项目铺排、审计问题整改、审计重要事项等均经局党组会反复研究论证、科学民主确定。三是加强支部建设。持续开展五化支部建设,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加强党员管理,增强支部力量。加强与联点社区支部共建工作,共同开展端午、中秋走访慰问活动。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持正面宣传,讲好审计故事,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等各级报刊上发表审计信息30多篇。

2依法履行职责,提升审计监督实效。一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综合采用现场审计、非现场审计等方式,实现58个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查出预算执行不科学、行政处罚不规范等问题34个,收回财政借款1.8亿元。二是加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审查疫情防控资金4794.16万元、捐赠资金13.67万元、捐赠物资45.70万件(折价248.31万元)、专项再贷款资金2111.69万元,查出捐赠物资分配使用不及时、捐赠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4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建立财评评审人员、建设单位、项目专业、财评评审事务所四个全覆盖机制,开展项目评审质量审计调查,抽查评审结算项目53个,核减投资额380.53万元,促进规范投资评审行为。开展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专项审计,查出项目建管、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6。开展杨子路阶段性跟踪审计查出问题16个、违规资金26.3万元。四是加强惠民资金审计。13个街镇开展惠民资金专项审计,收回违规使用资金25.64万元,推动完善和出台制度7个,促进惠民项目资金规范使用和管理。五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对砂子塘街道、区司法局5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六是加强项目质量控制。采取组长自评、科室交叉互评、集中审议的方式,开展2019年度审计项目质量评审,对各个审计项目逐一评审、打分、排名并指出问题,加强整改,提升质量。加强市级优秀项目评选工作,1项目获评区县表彰项目。七是加强审计问题整改。采取按时督办、跟踪检查、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审计问题进行整改今年已发现的138个问题已整改123。各被审计单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八是加强交办事项办理。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开展跳马镇楠木坡片石场矿山矿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政策性跟踪审计调查,全面梳理矿山矿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工作流程,为优化和规范项目管理机制贡献审计力量。根据区纪委监委交办的任务,对友谊社区有关情况进行审计。派出审计人员7人次参加巡视巡察相关检查及专项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反腐败尖兵和利剑作用。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

3践行三立要求,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采取局长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观看观影铸魂电影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二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结合主题党日,依托审计微课堂等平台,业务骨干以审计项目、审计案例讲评等方式讲授审计方法分享工作经验。采取以审代训、以老带新、自主学习充电等方式,定期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使用多名年轻干部担任审计项目主审,让他们在项目一线锻炼能力、增长才干。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各项廉洁纪律,开展党组书记讲廉课1次、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专题教育2次、作风纪律督查3次、谈心谈话32,扎实推进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工作,规范接待和公务用餐,主动公开执法信息、审计结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等各方面监督,营造廉洁从审工作氛围

二、2021工作思路

1深化审计全覆盖。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等内容,积极探索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授权(委托)审计等审计方式,更好发挥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作用,形成推动审计全覆盖的强大合力拓展审计全覆盖的深度和效能

2扎实完成审计任务。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安排和委、政府及区委审计委员会要求,科学编制2021审计年度项目计划,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扎实完成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审计任务。

3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落实科技强审战略,以市审计局建设大数据智慧审计数字化平台为契机,加大计算机审计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

4、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落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范审计项目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审计时限管理制度,提升现场审计工作效能。严把审计审理关,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会议的流程、要求,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严格执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加大对优秀审计项目的表彰力度,打造精品项目争创省市等各级优秀审计项目。

5、推进审计成果运用。严格执行问题整改挂销号制度,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质量。完善审计结果报告反馈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重要情况,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要情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委、政府报告,揭示防范重大风险。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等党内监督的贯通,与人大监督的联动,与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协作,更好发挥审计服务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6、加强交办事项审计。利用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事项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的行业审计任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查找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7、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克服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的现实矛盾,强化政治担当,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培养过硬能力,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