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审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审计局严格按照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紧扣全区中心大局,聚焦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2个,查处管理不规范资金 262702万元、违规资金260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资金9277万元,移送案件线索5起,提出审计建议38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5个。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把握审计机关既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新定位,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今年,已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审计项目计划和相关工作报告。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问题整改跟踪检查及动态报告等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抓实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对标对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参加读书班、党组集中学、党员自主学、集中研讨交流、讲授党课、集体观影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以质量控制为主线,提升审计监督实效。一是加强科学统筹。围绕“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等中心工作,重点关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政策落实等内容,统筹铺排全年审计项目,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同时,科学运用审计“两统筹”,不断提升审计效能。在审计项目统筹方面,主要是优化整合审计项目,充分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如在对跳马镇的审计中,将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生态公益林专项资金审计、投资审计有机结合,采用全面审计+延伸核查+重点专项的组织方式,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在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方面,主要是打破科室界限,在人力使用上统调统配,进行资源整合,确保各个项目审计力量配备合理。二是强化项目管理。牢牢把握审计质量这根生命线,全面加强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编制《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手册》,出台《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评审办法(试行)》,采取组长自评、科室交叉互评、集中审议的方式,开展项目质量评审,不断提升审计质量。三是推动投资审计转型。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审计转型的要求,及时调整职能,回归监督本位,强化对重点项目、工程建设领域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和对区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的监督,做到了针对投资额、建设单位、评审专家的全覆盖,实现了简易审计向依法审计、单一审计(抽审投评)向全面审计(所有建设单位)转变。四是力促问题整改。我们采取按时督办、跟踪检查、定期通报等方式,及时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对审计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了审计问题整改有序推进。2018年度查出的116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今年已出审计报告涉及的各个问题正在有序整改中。今年3月份,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就审计问题整改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9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进情况,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11月份还将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五是注重结果运用。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对具有共性或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如在今年的审计中,将审计发现的某村套取生态公益林补偿专项管护补助资金的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要情》,并将线索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有效发挥了审计的风险预警和决策参谋作用。如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随意、频繁的问题,我们与政府办、财政等部门赴长沙县调研工程变更管理情况,结合区情实际,出台《雨花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雨花区工程变更联审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操作细则》,并参与了物流园牛角冲路、侯照路等项目工程变更联审,强化了对工程变更的事前监督。同时,我们还对多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公正评价领导经济履行能力,将为组织部门考察任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3、以三立要求为标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我们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在一线锤炼作风。推行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拼在一线的一线审计工作法,要求审计干部在审计一线锤炼好作风。在今年对跳马镇的相关审计中,审计组的同志多次冒着酷暑深入项目一线调查取证,体现了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受到了广泛好评。同时,我们坚持在一线培养年轻干部,将今年新进的4名人员全部充实到项目一线,让他们在一线实践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二是用学习提升能力。结合主题党日,依托审计微课堂等平台,定期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采取以审代训、以老带新、自主学习充电等方式,并赴浏阳进行业务交流学习,加强干部能力培养,大力促进干部队伍立足岗位、磨炼本领、提升技能。三是抓廉政筑牢底线。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坚持逢会必讲、逢事必讲,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各项廉洁纪律,开展办公用房、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清理和整顿2次,作风纪律督查3次,谈心谈话10余次,营造了良好的廉洁从审工作氛围,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干部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

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依法审计、忠诚履职,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奋力开创雨花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1、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公共资金运用、公共权力行使,加大对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乡村振兴以及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以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作用,推动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新要求,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使用为基础,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采取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任中和离任相结合审计等模式,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3、加强交办事项审计。利用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职能,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事项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的行业审计任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查找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4、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及时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加强与组织、纪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照区政府要求定期通报审计整改情况,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强化人大监督和问责职能,年底代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相关被审计单位一把手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本单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5、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财政联网审计平台,为财政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加大计算机审计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积极对接上级审计机关,做好金审工程三期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为构建“国家审计云”奠定基础。

6、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注重政治引领,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审计专业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队伍,更好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强化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树牢大局观念和纪律意识,维护好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