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9-04-09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一、2018年工作总结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稳妥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发挥审计工作在建设“三个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现代化强区中的积极作用。全年区政府批复的审计项目计划13个,截至12月底全面完成,查处违规问题金额456万元,收缴和归还原渠道资金435万元,移送案件线索4起,提出审计建议40条,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9个。

  (一)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服务领导宏观调控

  注重挖掘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3月21日向区政府汇报了洞井、东山等四个街道的审计情况并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区财政局充分调研,多方征求意见,下发《关于印发<雨花区关于规范街镇财务管理的操作细则>的通知》(雨财发〔2018〕28号)文件,对街镇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操作流程做出了明确规定。

  对2016年至2017年政府性债务和相关国有企业债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举借、管理和防范化解风险等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供区政府决策。

  (二)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加强财政管理

  关注财政支出绩效、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对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关注精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实施效果,对跳马镇扶贫资金实施了审计。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有关决策部署,对区环保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并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推动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管理体系,维护区域经济安全运行。

  (三)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

  受区委组织部委托,对区园林局李勇等5个单位7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遵守财经法规、遵守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情况,向区委组织部提交审计结果,为考察任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四)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服务工程项目建设

  严格落实区长办公会会议纪要(〔2017〕14号)和上级审计机关文件会议精神,转变工作职能,回归监督本位。一是强化对保障住房、造绿复绿、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领域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密切关注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建设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以及招投标、合同签订和工程变更管理等情况,着力查找投资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二是开展项目评审质量审计,强化对区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的监督,及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规范投资评审行为。

  (五)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将审计发现的某街道违规报销学习考察费用、违规向非预算单位拨付资金及某部门工作人员截取财政资金的问题,及时向区政府报送《审计要情》,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动相关内控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按照区政府要求,定期向全区通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发挥审计警示作用,较好地防范了廉政风险。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向区纪委移送案件线索4起。

  二、2019年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依法审计、忠诚履职,奋力开创雨花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加强财政管理

  对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反映推进国家政策贯彻落实和财税体制改革中的经验和成效,以及财政管理的规范性、效益性,注重揭示政策措施执行和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促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的科学配置和高效使用。

  (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

  以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经济政策执行、资金监督管理和个人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为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资源环保责任落实情况,采取党政领导同步审计、任中和离任相结合、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等审计模式,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三)完善规范政府投资审计模式,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

  对以政府投资为主,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促进规范建设行为、提高投资效益。进一步完善审计方式方法,继续以项目评审质量为重点,加大对区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的监督力度,促进规范投资评审行为。

  (四)加强交办事项审计,发挥审计参谋决策作用

  利用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职能,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任务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的行业审计任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查找问题、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五)推进审计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更好履行法定职责

  全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全面铺开,我局将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提早准备,摸清底数,做好预案,待正式方案下发后,迅速筹划、迅速部署、迅速落实。

  (六)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采取系统培训、理论研讨、局长讲授党课等形式,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区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审计队伍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联系项目机制,定期召开项目点评会议对问题定性、处理处罚、审计建议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促进提升项目质量,全力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存在的主要问题:审计力量不足,审计部门人少事多的矛盾突出。近年来,审计全覆盖、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局虽多举措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多渠道引进专业人才,但审计力量依然存在严重不足。

  建议:进一步充实审计力量。一是请求将空余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列入2019年公开选调或招考计划。二是增加雇员编制,引进一批财务审计和投资审计专业人员。三是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外部审计力量辅助审计缓解我局人少事多的矛盾。

  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

  2019年4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