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思路举措

发布日期:2018-04-13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一、2017年工作总结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稳妥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发挥审计工作在建设“三个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现代化强区中的积极作用。全年区政府批复的审计项目计划79个,截至12月底完成213个。常规项目查处管理不规范金额18337.08万元,违规金额288.59万元,收缴和归还原渠道资金202.2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5条,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事项做出批示2次,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3个。政府投资审计完成招标控制价审核项目88个,抽审区财评结算评审项目117个,节约财政资金444万元。 
    (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审计责任担当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采取专家培训、理论研讨、局长讲授党课等形式,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审计队伍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项目机制,定期召开项目点评会议对问题定性、处理处罚、审计建议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促进提升项目质量,全力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 
    (二)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领导宏观调控 
    对雨花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在财政同级审中连续五年跟踪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情况和开发园区运营情况,完成新城新世界拆迁资金收支情况专项审计,在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落实建议的同时,及时将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和线索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建设等PPP项目的实施方案、合同拟定、招投标等环节从审计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区政府决策。 
    (三)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服务工程项目建设 
    将领导关心的重点工程、群众关注的民生工程、投资额较大的工程、结算资金超合同达到一定比例的工程作为审计重点,抽查部分区财评工程结算评审项目进行工程结算审计,强化结算监督。在区财评编制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的基础上,组织专业力量对在市级平台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进行审核,并出具招标控制价审定意见,强化预算监督。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参与保障住房、道路提质改造、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筹备、变更签证、工程验收等重要环节,强化过程监督。按照上级审计机关会议和文件要求,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稳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职能转变。 
    (四)加强民生资金审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对社会保险和再就业、民政、教育、卫生、棚户区改造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摸清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指出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了参考依据。 
    (五)全力攻坚中心工作,服务雨花发展大局 
    抽调10名干部投身于征地拆迁“项目清零扫尾攻坚年”行动(其中5人全脱产),率先完成潭阳洲园博项目部门包栋签约和房屋拆除任务,及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杆线迁改资金进行审计推动加快征地项目结算办理。严格按照防汛责任制和防汛纪律要求,组织全局干部积极参加浏阳河潭阳洲、东山村段巡堤、抢险、救灾工作,并对跳马镇灾后重建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派员全力配合区纪委开展纪检巡察,以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实力彰显审计担当。
二、2018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严格依法审计、服务经济发展、争做决策参谋、打造文明机关”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和审计职业化建设,深化审计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经济运行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神和反腐利剑作用,为我区建设“三个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现代化强区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加强财政管理 
    对2017年度雨花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积极督促区财政整改问题,落实建议,推动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管理体系,维护区域经济安全运行。 
    (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
以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经济政策执行、资金监督管理和个人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为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资源环保责任落实情况,采取党政领导同步审计、任中和离任相结合、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等审计模式,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三)完善规范政府投资审计模式,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 
    对区财评工程建设项目结算进行抽查,实施审计监督,促进规范评审行为。对以区政府投资为主,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规范建设行为。将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按规定程序实施审计,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四)加强交办事项审计,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利用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职能,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任务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的行业审计任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查找问题、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服务。 
    (五)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升审计结果运用实效
及时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每季度汇总审计整改情况并向区政府专题报告,年底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确保审计工作成效。 
    (六)推进审计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更好履行法定职责 
    全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全面铺开,我局将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提早准备,摸清底数,做好预案,待省审计厅正式方案下发后,迅速筹划、迅速部署、迅速落实。 
    (七)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
    充分运用财政联网审计平台,为财政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加大力度提高审计人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积极对接上级审计机关,做好雨花区金审工程三期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为构建“国家审计云”奠定基础。


雨花区审计局

2018年4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