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7-04-10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雨花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和专项资金审计,强化对经济领域的监督,较好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有力维护了雨花经济安全、健康运行。全年共完成常规审计项目13个,查处管理不规范金额4834.80万元;查处违规金额148.98万元;收缴和归还原渠道资金54.0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4条得到采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事项做出批示6次;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6个。政府投资审计全年完成招标控制价审计49个,区投评送审金额176700.6万元,我局审定金额179918.69万元,调整金额6589.17万元,其中核减1685.54万元,核增4903.63万元。抽审区投评结算评审项目57个,抽审金额50344.98万元,抽审比率达36%,核减金额628.96万元,核减率为1%。

  (一)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健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完成2015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并及时向区政府提交审计结果。审计围绕健全完善公共财政运行机制,关注政府全口径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规范性、效益性以及财政管理与改革情况;围绕深化财政绩效理念,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关注行政运行成本和管理绩效,推动建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预决算管理体系;围绕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与防范,关注政府性债务规模和风险管控情况、经济开发区运营情况等。审计提出的有针对性的建议,区财政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较好地弥补了公共财政体系运行中存在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

  (二)加强民生资金审计,促进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对农林水、园林、征地拆迁、社区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等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摸清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其中征地拆迁资金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126万元,提出极具针对性的审计建议2条。该报告得到区长批示,要求区征地办牵头制定全区性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管理。

  (三)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科级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先后出台《雨花区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试行)》、《雨花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和承诺办法》、《雨花区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年围绕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以科级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政策执行、资金监管和个人廉政等方面情况为审计重点,完成10位同志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提交审计结果报告10份,为区委、组织部门考察任用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

  (四)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

  坚持“两手抓”,创新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一手抓理念创新,完善审计模式。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三个阶段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提高审计效能。在事前进行招标文件审查和踏勘现场,强化项目招标控制价的审核,有效发挥审计预防功能。事中跟踪重大变更事宜,强化工程变更的监管。事后加强结算项目抽查审计,复核工程量,复核洽商签证的合规性、合理性和真实性,强化项目结算的监督。一手抓制度创新,树立规范意识。制定《投资项目审计流程图》、《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和《结算项目抽查审计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行为。

  (五)全力攻坚交办事项,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对自2012年至2016年7月已办理土地出让手续的20宗“两安用地”项目的“招拍挂”加挂条件落实及土地资金返还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及时向区政府提交了专题汇报,指出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合同履行情况、资金拨付环节的监管。审计在服务领导决策、保障村民权益、维护大局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努力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一是把“出精品”作为审计工作的价值追求,将查处大案要案、揭示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中之重,集中力量突破重大问题和线索。二是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项目机制,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联系1—2个审计项目,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监督。三是建立项目点评机制,定期由“一把手”主持对审计项目方案制定、问题定性、处理处罚、建议提出、审计成效等进行点评,扬长避短,促进提升项目质量。

  二、2017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严格依法审计、服务经济发展、争做决策参谋、打造文明机关”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根据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体制改革和审计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审计部门政策落实“督查员”和公共资金“守护神”作用,为我区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强区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重点

  1.突出抓好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审计,依法、独立、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改进方式方法,打造审计精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3.健全完善审计指导、政府督查、人大监督、绩效考核、纪检追责五位一体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确保审计工作成效。

  4.强化学习培训、建立激励机制、狠抓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和职业化水平。

  5.逐步实施计算机联网审计,实现审计与财政、地税、社保等被审计单位网络互连,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适时、远程检查监督。

  雨花区审计局

  2017年3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