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预、结算评审项目质量专项审计调查 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条的规定,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413日至2022610日,对长沙市雨花区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以下简称区财评中心)2021912022228完成的预算(上限值)、结算评审项目的质量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财评中心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下属的副科级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区财评中心主要职责是:参与财政性基建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评估、设计方案、施工方案的评审,参与工程概算的评审;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招标控制价标的上限值审定工作;评审工程进度报表;确定工程造价,评审工程竣工(结)决算;提供工程咨询和服务。

(一)区财评中心预算(上限值)、结算评审情况

20219月至20222区财评中心审结并出具评审报告的预算(上限值)项目21个,建设单位送审金额25468.16万元,区财评中心审定金额24697.59万元,审减金额770.57万元,审减率3.03%

区财评中心审结并出具评审报告的结算项目共326个,施工单位送审总金额120477.71万元,区财评中心审定金额96163.32万元,审减金额24314.39万元,审减率20.18%

(二)审计抽审项目情况

此次审计,抽审区财评中心审定的车站南路人行道及附属设施提质工程(EPC)总承包、雨花区2021年老旧小区楼栋改造项目施工一至六标段5个预算(上限值)评审项目,区财评中心审定金额12379.75万元,本次审计抽审个数占比23.81%,抽审金额占比50.13%

抽审区财评中心审定的雨花区东方红小学、雨花区环城绿带建设项目第一期等41个结算评审项目区财评中心审定金额24446.16万元,本次审计抽审个数占比12.58%,抽审金额占比25.42%

从抽审预算(上限值)、结算评审项目来看,20219月至20222区财评中心预、结算评审质量控制较好,制度基本建立并较好执行。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计量计价不够准确、工程质量低于设计标准、预算(上限值)相同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不一致等问题。

、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结算评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项目计量计价不够准确,多计工程结算款127.87万元

2部分项目工程质量低于设计标准实际施工内容与结算清单不符未按规范性文件计价重复计量计价结算资料真实性把关不严,多计工程结算款21.36万元

预算(上限值)评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1计量计价不够准确相同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不一致,涉及金额22.25万元。

2.工程量清单的项目名称及项目特征错误。

(三)评审规范性方面存在的问题

1.评审资料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已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区财评中心已全部整改到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