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结算评审项目质量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区审计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316日至2021514日,对长沙市雨花区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以下简称区财评中心)20209月至20212月完成的预算(上限值)、结算评审项目的质量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财评中心为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下属的副科级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区财评中心主要职责是:参与财政性基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评估、设计方案、施工方案的评审;负责工程概算的评审;参与标的上限值审定工作;评审工程概算和工程进度报表,出具拨付工程款意见;确定工程造价,评审工程竣工(结)决算;提供工程咨询和服务。

(一)20209月至20212月区财评中心预算(上限值)、结算评审情况

区财评中心20209月至20212月审结并出具评审报告的预算(上限值)项目35个,建设单位送审金额148530.47万元,区财评中心审定金额146224.33万元,审减金额2306.14万元,审减率1.55%

区财评中心审结并出具评审报告的结算项目共397个,施工单位送审总金额184506.23万元,区财评中心审定金额139812.03万元,审减金额44694.2万元,审减率24.22%

(二)审计抽审项目情况

此次审计,抽审区财评中心审定的高升路箱涵及截污干管工程、雨花区石碑大港片区万芙路截污干管工程、友谊三期安置小区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3个预算(上限值)评审项目,区财评中心审定金额43095.68万元,本次审计抽审个数占比8.57%,抽审金额占比29.47%

抽审区财评中心审定的雨花区2018年支路街巷提质改造工程五标段、侯照路(湘府路-牛角冲路)道路工程第二标段、星城新宇•颐景苑项目2#3#栋地下室及安装工程、星城新宇·黎雅苑保障住房建设项目一、二标地下室工程等26个结算评审项目,区财评中心审定金额38329.73万元,本次审计抽审个数占比6.55%,抽审金额占比27.42%

从抽审预算(上限值)、结算评审项目来看,20209月至20212月区财评中心预、结算评审质量控制较好,内控制度基本建立并较好执行。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计量计价不够准确、工程质量不符合设计标准、编制预算的设计图纸未进行施工图审查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结算评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122个项目计量计价不够准确,多计工程结算款97.91万元。

23个项目现场与设计图纸不一致,多计工程结算款28.41万元。

34个项目部分工程质量低于设计标准,多计工程结算款18.07万元。

42个项目未完全执行合同约定,多计工程结算款2.53万元。

51个项目未按相关规范性文件计价,多计工程结算款0.2万元。

(二)预算(上限值)评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1.编审预算的设计图纸未进行施工图审查。

2.计量计价不够准确,涉及金额121.5万元。

3.工程量清单缺项,涉及金额52万元。

4. 工程量清单的项目特征描述不严谨或有误。

5.部分措施项目,设计未明确具体措施做法。

6.交通疏解费编制不精准。

(三)评审规范性方面存在的问题

1.评审资料不规范。

2.评审依据不充分。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已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区财评中心已全部整改到位。

长沙市雨花区审计局

2021121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