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 雨花民政积极开展儿童节慰问暨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雨花区民政局聚焦困境儿童的兜底保障与权益保护并重、物质帮助与精神关爱并举,用民政温度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雨花区通过开展困境儿童入户走访慰问和举办“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未成年人关爱系列主题活动等方式,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祝福并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知识。截至6月1日,雨花区共开展“六一”儿童关爱保护活动15场,慰问辖区困境儿童381人(其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72人) ,发放慰问资金7.8万元。

为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呵护他们健康成长,由雨花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铁光带队,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科工作人员对辖区困境儿童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并送上慰问金,祝福孩子们节日快乐。每到一户困境儿童家中,工作人员都与孩子及其监护人面对面交流,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状况,重点提醒夏季到来,孩子们要注意防溺水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并鼓励孩子和其监护人要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建立良好的生活信心,有什么需求可以及时向民政部门反映。

在上门关心慰问时,社区志愿者也会向孩子和监护人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认真讲解相关内容,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同时,为积极做好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在雨花区民政局的大力指导下,“六一”前夕,砂子塘街道组织开展了儿童主任培训,街道儿童督导员、各社区书记、儿童主任、社工共4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通过培训,儿童主任对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政策的把握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有效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水平,也为做好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雨花区民政局还将鼓励各街镇、社区常态化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关注关心关爱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凝聚和动员社会力量,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热心人士参与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温暖,传递正能量。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3年6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