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民政开展花式“防诈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为有效增强辖区居民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意识,从源头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大家的切身利益,5月25日上午,雨花区民政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东山街道东恒社区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 守护老人钱袋子”防诈骗主题党日活动。

情景剧里,诈骗人员进入社区后,将目光锁定在了两位正在看报纸的老人身上,通过拉家常,让老人放下戒备,开始陷入他的“养老骗局”,在骗子的忽悠和“送鸡蛋”攻势下,老人禁不住诱惑准备投资。这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养老诈骗手段,不少老人正是因为“芝麻”丢掉了“西瓜”,被骗后才追悔莫及。

在情景剧拍摄过程中,路过的居民纷纷表示自己经常在新闻上看到,有人因为扫了一个二维码,账户里的钱被转光;有人因为轻信养老投资高额回报,养老金和存款打了“水漂”;有人因为相信所谓的“神医”,花大价钱买了一堆保健品,最后吃坏了身体。一桩桩、一件件事情都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居民们说:“这些新闻告诉我们,高额回报都是骗人的,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

“不贪图蝇头小利,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钱’四不原则,遇事多和家人沟通,遇到骗子要及时报警,这样骗子就骗不到你的钱了。”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不少诈骗团伙打着高收益理财的名号,实为非法集资,诈骗退休老年人的钱。雨花区民政局的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内发放防养老诈骗、防电信诈骗宣传单页,提醒老年人警惕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名目侵害老年人的行为,切勿轻信骗子,造成自己的财产损失。

除了对辖区居民进行防诈骗宣传,社区还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组织防诈骗讲座等多种渠道,重点宣传养老诈骗特点、方式方法,提醒居民遇到骗子,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严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接下来,雨花区各社区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诈骗宣传活动,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正确的防范知识和方法,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3年5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