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安全红线 构筑坚实屏障 雨花区积极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片刻不可放松。9月24日,湖南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雨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排查潜在风险隐患,时刻把安全生产摆到首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就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对民政服务机构积极开展深入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消防安全、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等方面,积极组织安全培训、安全应急演练,压实压紧民政系统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细民政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增强提质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防范水平。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强调,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工作首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和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层层抓好组织实施;要坚持分类处置,督促民政服务机构建立“风险”和“隐患”两个清单,确保限期整改到位;要强化督导问责,切实对民政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全力维护全省民政领域安全。

    省市会议结束后,雨花区民政局迅速行动,着手部署,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会上,雨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方顿强调,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再过细清查,突出民政服务机构自建房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和人员管理安全,同时也要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社会组织安全风险防范,丧葬活动中森林防火,各民政服务机构有责任到人、检查到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随后,雨花区民政局副局长余铁光就全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雨花区民政局历来相当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民政服务机构持续开展“随机抽、地毯式、全覆盖、零容忍”安全生产检查,对民政服务机构自建房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提出严格要求。

在9月23日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和家庭床位试点专题培训会上,雨花区民政局副局长余铁光就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强调,临近国庆假期,各养老服务机构要全方位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强化日常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要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到位,保持高度警觉,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和侥幸,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日前,雨花区民政局已制定全区民政系统深入排查潜在风险隐患行动方案及督察方案。接下来,雨花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压实各级各单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房屋建筑、疫情防控、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等工作的主体责任,由分管领导带队,分成多组对全区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全面督导检查,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坚持“四不两直”要求,深入排查民政系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2年9月2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