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区民政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推进“三基”主责,争创全省真抓实干养老服务督查激励区已通过省民政厅网站公示,各项民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1.突出提标扩面,基本民生全面兜牢。一是高标准落实社会救助。低保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街镇,制定《雨花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立体化照料服务机制。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750元/月,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至975元/月。新增城乡低保572人次、退出683人次。发放低保救助3469.47万元、特困救助816.28万元、临时救助327.65万元、“五帮扶”111.78万元,发放春节慰问金590余万元。二是高质量发展福利慈善。成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顺利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台儿童主任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落实兜底责任,办理收养登记11人。慈善救助4800余人、200万元。发放高龄津贴2621.6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103.02万元。推进福彩转型升级,发展社会网点52个。

2.突出优质高效,社会服务全面提升。一是养老服务提档升级。出台9个政策文件,形成养老服务“1+N”政策支撑体系。新建养老机构2家、居家养老服务站36家,实现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在全省区县率先出台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岗位补贴制度。提质扩面老年餐桌,已发展老年餐桌点17个。“雨花时间银行”进一步发展。二是专项服务提质增效。积极清理整治大墓豪华墓,殡改惠民直补653人次、65万余元。做好“跨区办理婚姻登记”,依法办理结婚登记4233对、离婚登记1735对,婚登大厅获评“长沙市巾帼文明岗”。谨慎稳妥清理不规范地名6个,完成24条新建道路命名。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食宿750人次,提供乘车凭证550人次。

3.突出共建共享,基层治理全面改善。一是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圆满完成村(居)委换届选举。规范社区专职人员管理,组织招聘26名专职工作人员。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砂子塘社区获评省优秀居民公约,窑岭社区“庭院党建+”工作法获评省第四批优秀社区工作法。融合推进基层治理“三个清单”与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改革,规范办公服务阵地挂牌,清理规范村(社区)盖章证明事项,促进减负增效落到实处。开展“筹改居”调研,下发《雨花区“筹改居”工作五年行动计划》。成立新社区7个。二是社会组织取得新发展。注册社会组织388家、注销59家、变更登记44家、撤销17家。依法完成社会组织年检329家。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做好了非营利培训学校的登记和督导。投入53万元实行公益创投。全区13个街镇社工站全部升级为3.0版。

4.突出廉洁务实,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主心骨”。抓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观看红色电影、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机关支部荣获“雨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密切结合民政业务工作,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二是把牢意识形态“方向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7次、自学12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利用区民政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报刊等阵地,刊发信息420余篇,其中中央、省、市媒体报道51篇。三是严守廉政纪律“高压线”。局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从严约束和管理分管业务科室。开展廉政家访、上廉政专题党课、学史学廉竞答。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配合开展好“清廉医保”集中整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