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7-04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雨花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三心”(爱心耐心专心)“三善”(善学善思善为)队伍,切实履行“三基”主责,有力促进了雨花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1.加强“弱有所扶”保障。一是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加强低保边缘户、特困对象等动态监测,做好了社会救助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新增城乡低保325人次、退出230人次;发放低保救助1780万元、特困救助395万元、临时救助130余万元。关爱困境儿童,办理收养登记6人,及时发放各类资金49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48万元。二是推进社会救助改革。6月份选定雨花亭、高桥街道试点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促进了精准识别、快速审批、及时救助。制定《雨花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将临时救助扩大范围、优化标准、简化程序。积极落实民政部新印发的《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做好了新增对象的认定工作。三是提升社会救助能力。强化街(镇)社会救助工作责任,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开展了社会救助专干、儿童督导员政策业务培训、工作经验交流和政策宣传等活动,提升了社会救助队伍能力水平。四是发展福彩慈善事业。实现福彩市场转型升级,成功开拓社会网点17个。发展慈善事业,慈善救助5400多人、92万元。

2.提升“老有所养”质量。围绕“三连创”养老服务督查激励区,提质提标养老服务。一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起草了《雨花区创建全省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区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1+N个养老政策,制定了上门服务(老年餐桌)补贴、提高养老从业人员薪酬待遇等制度。二是夯实养老服务基础。全面开展养老服务“三张清单”(养老服务需求清单、养老服务设施清单、养老服务闲置资源清单)摸底,掌握了全区养老服务底数。全力推进“四大工程”(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工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养老综合体品牌连锁化工程、养老安全指挥系统工程),新建养老机构2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个,4个养老机构成功备案。发放高龄津贴1320.6万元。三是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召开养老服务项目对接会,促进了供需精准对接。制定“安全雨花”民政领域重点监管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监管。开展消防培训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3.提高“共建共享”水平。一是优化社区治理体系。圆满完成村(居)委换届选举,组织开展多轮履职培训。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发挥议事协商在解决村(社区)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挖掘培育优秀治理品牌,组织了一批治理特色明显、群众认可的社区(村)参与优秀治理品牌创建评选。二是推进基层减负增效。拟制《长沙市雨花区关于落实湖南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试行)实施方案》,下发《长沙市雨花区关于开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规范社区(村)办公服务阵地挂牌,清理规范了村(社区)盖章证明事项。三是增强社区服务能力。开展“筹改居”调研,制定“筹改居”五年计划。持续推进“三社联动”,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优化惠民资金使用机制,推动了社区多元共治。四是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完成345家社会组织年检,依法登记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9家,办理变更事项16家、注销24家。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公益创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4.推进“专项服务”升级。一是深化殡葬改革。积极开展文明殡葬宣传,清理整治洞井和同升街道辖区内大墓、豪华墓。落实殡改惠民政策,直补350人次、35万余元。二是优化婚登服务。做好“跨区办理婚姻登记”,抓好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落实。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11次。依法办理结婚登记2205件、离婚申请1386件、离婚登记655件。三是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审慎稳妥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共清理不规范地名7个。定期走访巡查行政区划界线,完成10条新建道路命名。四是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健全流浪救助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食宿344人次,提供乘车凭证289人次。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1年7月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