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2020年,雨花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和《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强化制度建设,注重执法队伍管理培训,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推进依法办事,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雨花民政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了局普法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作格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局普法执法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或阶段性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同时加强对法治民政建设的监督检查,推进了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与金州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把关、建议作用,提高了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局党组把宪法、依法行政法律法规、民法、民政法律政策、和党内法规作为学习重点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在局党组会、局务会上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不断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组织符合考试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促进了全局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今年7月17日,局党组书记“雨民人人讲堂”的第一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详细讲解民法典中的婚姻管理和服务、收养管理和服务,提升了区民政干部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同时,注重把学习培训对象延伸到村(居)委干部、社会工作者,组织举办了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儿童主任培训及养老机构护理员培训等系列民政业务及相关法律政策培训班,增强了全区民政干部的法治思维。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合民政业务及重要节日契机,大力开展民政法律政策宣传。利用“2·14”、七夕节、“11·11”等重要节点,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利用“中华慈善日”,深入街镇、社区村宣传《慈善法》。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大力宣传《殡葬管理条例》,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0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利用到街镇及村居开展社会救助入户调查、督导困难帮扶、低保错时年审等时机,深入贫困户家庭,广泛开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规政策的普及宣传,特别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3000张明白卡,详细说明应享受的救助待遇和救助金额,推动了社会救助公开、公平、公正实施和健康规范发展。

突出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修订了《雨花区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雨花区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雨花区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把依法依规办事作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基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落实末位表态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相关决策出台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把关、建议作用,并积极征求相关方意见,提高了科学决策水平。加强和区司法局及专职律师的沟通交流,严抓政策、规范性文件以及工作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防止出现违法违规现象。

规范权力运行。我局共有行政权力81项,结合工作实际,我局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简化了审批环节,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并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统一公开。坚持依法依规及时处理“最多跑一次”网上咨询、投诉事项,公平公正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制定《雨花区民政局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区民政局门户网站上公开;行政审批职权事项办理过程及结果均通过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公开。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制定《雨花区民政局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培训,不断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规范基层民政权力,今年我局在全省首个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民政工作标准化实验,基本形成街镇、社区村民政工作标准,推进了基层民政依法行政。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密切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少数干部的法治思维有待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政问题的实际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民政部门专业型的法律工作人员不够,法律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存在问题的重要原因有:一是因区民政局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整体偏大,个别民政干部缺乏强烈学习精神,对法治建设的相关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不够,还习惯沿用以前的老方法、老手段来处理民政事务,对工作的政策界限不清晰,不善于运用法规、政策规定处理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政问题的实际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区民政系统没有综合的执法队伍,平时的行政执法主要由各科室承担,具体的法制工作由局办公室人员负责,由于人员少,任务繁多,再加上相关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均不是法律专业人才,使得少数工作的标准和完成质量不是特别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雨花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紧扣建设法治民政理念,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从靠经验办事、行政管理向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转变,促进区民政干部更加积极稳妥地化解民政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二是建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局领导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教育引导区民政系统干部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重一大”、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工作制度和条例规定,坚持依法依规决策,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强化行政权力的监督,强化对重要环节和重点岗位权力的监督,开展全区民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不定期对业务科室、二级机构的中层干部开展日常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确保区民政系统干部依法行政。

四是大力开展民政法律政策宣传。结合民政业务及重要节日契机,先后开展“2·14”主题颁证、七夕节首场户外颁证、“打卡雨花.相遇幸福”等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利用“中华慈善日”,深入街镇、社区村宣传《慈善法》。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大力宣传《殡葬管理条例》,发放宣传资料11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3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400余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成政务信息及理论文章16篇,及时向省、市、区编辑上报信息328篇,中央省市媒体报道25篇利用到街镇及村居开展社会救助入户调查、督导困难帮扶、低保错时年审等时机,深入贫困户家庭,广泛开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规政策的普及宣传,特别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3000张明白卡,详细说明应享受的救助待遇和救助金额,推动了社会救助公开、公平、公正实施和健康规范发展。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宪法、行政法律法规及民政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利用“雨民人人讲堂”、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局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及民政业务政策学习,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2.进一步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积极引进法律专业类优秀人才、专业人才,进一步优化执法队伍,充实法治工作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民政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

3.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效力。年我局相继出台了《雨花区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雨花区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雨花区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规范了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为,后续我局将通过领导带头执行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制度落到实处、产生实效,推进民政法治建设。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1年2月2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