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雨花区民政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动力,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探索乡镇(街道)、村(社区)民政工作标准化创新实验,突出重点、强化担当,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民生保障有提升。一是抓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全区现有未脱贫对象52人,其中低保对象44人、特困供养6人、享受孤儿待遇2人;已脱贫享受低保、特困供养对象348人。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1-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新纳入低保对象51人。提高现有未脱贫户低保保障金额,人均补差水平提高约155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核查,深入跳马镇走村入户300余户次,精心制作、发放兜底扶贫明白卡4100余份,核查处理区扶贫办交办函交办相关情况100余条。二是推进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加强政策宣传,加大督查力度,落实落细帮扶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通过全面排查、简化程序、强化资金保障,加大了各类困难帮扶力度1-6月累计急难、基本生活、医疗帮扶1281户次、196.3万多元,就业帮扶187户次、104.83万余元,住房帮扶101户。是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及错时年审工作,新增低保283人、退出250人,累计救助15473户次、21481人次、1297.2万元,人均补差578/月。完成560名特困对象自理能力评估,累计救助特困人员3271户、3346人、334.78万元。街镇按1万元标准设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将单笔2000元以下临时救助权限下放至街镇,累计临时救助272人、121.62万元。是强化儿童慈善福利工作。28个村级儿童之家完成挂牌,及时发放10名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7.8万、4名大学生孤儿助学金4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费8.1656万元;六一期间走访看望散居孤儿和留守儿童并送去慰问金6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44.268万元。安排资金82万元开展暖心工程”“烛光工程安心工程等慈善送温暖活动,认真开展城乡低保家庭尿毒症患者援助项目,救助80人次、9.6万元。接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捐赠款物等共计86人次、13.6万余元,全部用于抗击疫情。加强福彩队伍建设,促进新游戏转型升级,推进福彩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到年底销售额可达1000万元。

2.社会治理有创新。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全面开展社区挂牌清理整顿,规范了公共服务中心门牌标识;督促指导未按要求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的社区、筹委会认真做好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和整改工作;对社区自治事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及负面清单征集社区意见,切实为基层放权赋能松绑二是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符合条件的29名社区工作人员补充进入社区员额,指导街道按照20%的比例考察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等级晋升年限缩短1年。开展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评选活动,拟评选10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树立一批优秀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三是规范发展社会组织。依法登记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11家,办理变更事项20家、注销8家。完成330家社会组织年检。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和社区服务,投入40万元实施公益慈善项目12个。

3.基本社会服务有温度。一是加快发展养老服务。514日省人大、省民政厅调研我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新建的1家养老机构已完成备案,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个,对12家养老机构安装监控系统。积极推进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及时发放一季度高龄津贴18471人、601.46万元;防范和打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配合区打非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侯家塘街道长沙君安进行劝离,对已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备案的35家涉老公司进行摸底核实。坚持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养老机构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养老机构安全运行。二是大力整治殡葬秩序。积极开展文明殡葬宣传,组织整治大墓、豪华墓6处,化解违规搭棚治丧2起。认真落实殡改惠民政策,直补368人次、36万余元。三是优化提升婚姻登记。认真开展婚姻文化服务,圆满举办打卡雨花.相遇幸福主题活动,安全、有序完成520高峰日婚姻登记工作,依法办理结婚登记2368对、离婚登记1277对、补发婚姻证件422对,合格率100%四是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加快14441条有效地名条目的编纂工作,推进地名成果转换;组织学习、宣传地名管理新政策;完成2条新建道路命名工作。五是有效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启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食宿628人次、乘车凭证206人次、医疗救助17人次,救助危重病人6人次。

4.疫情防控有力度。实现了民政服务机构绝不能发生疫情感染事件,全区绝不能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的目标。一是抓严抓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全区养老机构实行封闭运行管理,严格执行封测停散巡报消保八字诀要求,强化暗访督查,设立老年人返院隔离点4个,隔离老年人462人,探访慰问190名待返院老年人和241名在院员工并送去慰问金6.21万元。二是精准关爱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下拨200万元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资金、30万元临时救助备用金,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定时为流浪乞讨人员检测体温、监测体况,做好落宿地消毒,及时送去防疫和生活物资。三是强力支援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前期,全局4/5的力量支援社区,深入社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组织全区20多家社会组织调动各方资源支援区内疫情防控一线物资,并组织近千余名社会力量提供志愿服务。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0年7月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