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雨花区民政局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2022年,区民政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围绕“民生保障更牢、基层治理更活、社会服务更优”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服务能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推动雨花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力量。

1.聚焦“重精准、提效能”,兜牢基本民生保障。一是抓深社会救助改革。推进特困审核权限下放至街镇;规范临时救助审批和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健全“五帮扶”活动长效化、常态化机制。二是抓实社会救助管理。实行精准补差救助,落实社会救助专项治理、错时年审、审计、低保预警等,继续开展特困人员专项清查行动。进一步提高收入认定标准,逐步扩大低收入认定范围。三是抓好民政“大救助”。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五帮扶”等社会救助政策;发挥好部门协调联动作用,提升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儿童福利工作水平。

2.聚焦“广覆盖、全方位”,打造养老服务“360工程”。一是开展养老服务“360宣传”。广泛宣传养老政策、老年健康知识、防范养老非法集资、养老安全知识等,深入报道养老工作新经验新典型,营造养老发展良好氛围。二是实现养老设施“360覆盖”。新建民办养老机构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0个,实现社区居家服务站全覆盖。完成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提质区社会福利中心,并在中心建立区养老服务应急指挥中心,完成安联网建设。三是推动养老服务质量“360提升”。制定《雨花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对10家养老机构开展等级评定,抓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完善区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展养老服务示范街道创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探索跳马镇农村互助式养老模式和生态康养模式,满足多元养老需求。

3.聚焦“强引领、增活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党建引领强化保障。发挥社区(村)党总支引领作用,加强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做好社区工作者定级调级、借用、考核等工作。开展村(居)“两委”成员履职能力培训、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精英培训。二是党建引领减负增效。巩固“三个清单”成果,健全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机制。推进“筹改居”工作,有序成立新社区。三是党建引领治理创新。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试点出台党建引领社区议事协商、惠民资金使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措施,打造一批“五型”示范社区(村)、“三社联动”项目及优秀社区工作法。四是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加强监督指导,开展公益创投,实现社会组织质量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4.聚焦“重规范、提效率”,优化社会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殡葬管理服务。宣传贯彻新出台的《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深入开展大墓、豪华墓清理整治,推进殡葬改革。二是提升婚姻家庭服务。按国家5A级婚登机关标准优化婚登大厅功能布局及服务,开展婚姻文化墙、婚俗物件征集,将婚登大厅打造成网红打卡点。三是规范区划地名管理。依法对乡级政区界线进行勘定,做好新建道路的命名初审及路名标志的设置工作,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四是实现福彩销售转型升级。开展福彩业务管理和营销培训,加强社会网点布点推广,力争新增销售点50家,达到总网点100家。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