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引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雨花区民政局门户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雨花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雨花区政府二办1号楼3楼,电话:0731-85880114)


一、概

2020年,区民政局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三基”主责,突出重点、强化担当,着力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取得新成效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区,开展乡镇(街道)、社区(村)民政工作标准化试点。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推进,信息内容严格规范,工作方法丰富创新,工作水平有效提升,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长沙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出台的《长沙市雨花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层层分解到各科室、二级机构,突出工作重点、有效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民政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与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政府(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我局始终遵照“主要负责人抓总领、分管负责人抓具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要求,明确责任,任务到岗到人。及时根据人员调整了雨花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的具体负责人,确保网站的正常运转和内容的适时更新。

2.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各级文件精神和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等。组织全局干部及时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学习,及时传达贯彻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夯实信息公开工作保障。

3.及时公开信息日。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上报及其它日常工作,并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各级文件要求对公开信息进行搜集、审核、公布和登记,坚决做到了及时公开、办理认真和管理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我局2020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含领导信息1条)1条、政务动态90条、通知公告25条、政策文件5条、规划计划4条、人事信息3条、统计信息20条、财政信息4条、信息公开保障1条、其它信息41条。

3.重点公开内容。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及直属机构、联系方式;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及总结;相关业务办事指南;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其他应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二是关于社会救助、村规民约、惠民资金等信息在社区(村)的民政公示栏展示;三是一些重要的民政信息和工作动态在新闻媒体和雨花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20年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20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含信访、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工作局面,但工作创新能力与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要求还是存在差距。2020年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不断改进:

1.加强法规规定学习,深入开展宣传贯彻工作。依据历年出台的规范要求,结合我局民政工作实际,对民政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办事程序及需要服务对象了解和监督的其他事项进一步进行规范为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打好基础,加强对政策的解读,及时回应关切。

2.重点依法及时公开,改进优化服务方式。积极发挥民政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创新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在安全保密的基础上,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到的内容及时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服务性和针对性。

3.强化人才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工作水平。加强对民政业务、法律法规、电脑运用、网络知识等技能的学习培训,积极增强干部职工的舆情意思、法律意识,提高民政业务知识和信息发布技能,规范完善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和公开要求。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稳定,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岗位和行政集中审批窗口人员能够思想舆论意识强、业务能力强、沟通能力强、法律意识强,始终做到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提升工作水平与群众的互动

4.积极做好监督检查,落实社会监督机制。我局将继续加大对信息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推进好政务公开的意见反馈和监督投诉电话办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扎实实得到落实,确保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为公众获取、查询提供便捷渠道,切实保障公众获取信息的权利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11月14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